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巧设劳动课堂 深耕育人沃土——苏州工业园区“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点击数: 字体:A- A+

五育并举 ,劳育为荣的精神引领下,园区各校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培育劳动情怀,努力构建具有园区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苏州工业园区小学德育第四片区承办的以巧设劳动课堂 深耕育人沃土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展示活动于429日下午在唯亭学校举办。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政宣处陶宇星副处长和郭含霁老师、各校德育主任及骨干教师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DSC03587.JPG

直播观摩——“乐耕园”的农庄生活

与会领导及老师们首先参观了唯亭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乐耕园”。在小小志愿解说员们热情洋溢的介绍下,大家不仅看到了唯亭学子丰硕的劳动成果,更感受到了唯亭学校一贯秉持的以实践育人,为孩子的终生发展和幸福生活奠基的理念。

6a7d7439-4797-45ea-a9ea-f46510cdcfa4.jpg

b6444f4f-f379-4c33-8095-04776ac173c4.jpg

e230caf9a26bb9a1b7b6d3eb8b3b2805.jpg

好课分享——学校里的成长故事

参观结束后,小学德育第四片区的八所学校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劳动教育”主题班会课。青剑湖学校孙静茹老师通过以小见大的方法,让学生懂得了珍惜劳动成果的道理。星澜学校马雨航老师带领学生们进行了家务劳动大比拼,增强了学生的劳动意识。景城学校周婷老师以“一棵青菜的独白”给学生呈现了一节特殊的班会课。第三实验小学丁婧老师以擦黑板和拖地为切入点,教育学生在劳动中要积极合作。跨塘实验小学苏梦逸老师带领学生体悟劳模精神,争做“小小劳动者”。星澄学校顾心月老师教育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唯亭实验小学顾静老师引导学生坚定劳动信念,争做劳动先锋。唯亭学校邱志宏老师用园区二十年的沧桑变化为基点,引导学生传承苏城文化,做最美劳动者。

DSC03461.JPG

DSC03491.JPG

DSC03497.JPG

DSC03509.JPG

DSC03522.JPG

DSC03530.JPG

同题共研——片区的劳动教育

活动最后,与会领导和老师们观看了小学德育第四片区劳动教育特色ppt展示。各校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劳动教育活动,形成了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随后,唯亭学校张小红副校长进行了点评发言,同时对劳动教育提出了建议:坚持贯彻新时代的劳动教育目标,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发挥劳动育人功能,真正实现知行合一。

62c3ccf6-4aae-40ac-8360-af1ed8131786.jpg

翻地.jpg

乐耕园手绘地图.jpg

小学德育第四片区将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继续扎根土地、聚焦生活,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参与劳动的风尚,让广大青少年自觉、自愿、自主地成为劳动者,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