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青”听】聚力学有所教 铸牢党魂初心 ——记园区第二届青干班书记党课及党史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6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青干班学员使命感、责任感,树立科学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根据园区组织部、园区教育党委培训工作安排,425日在东沙湖实验学校组织开展了青干班主题系列活动之“青”听——书记党课培训活动。活动由园区教育局人事师资处副处长陈燕主持。

图片1(3).png

图片2(2).png

活动伊始,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教育党委书记、局长沈坚带来题为《中国教育评价与高考改革的世界眼光》的主题讲座。沈局以“世界主流教育目标与评价体系”与中国教育评价、高考变革的比较为切入口,用不同时期的三本论著《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学习:内在的财富》、《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生动阐述了教育的“四大支柱”向“全球共同利益”的发展。继而,沈局以“PISA”评价体系及“OECD2030”学习框架为例,引导老师们进行反思与叩问。园区作为中国绿色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与实验课题的参与单位,一直探索着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也一直走在教育改革的前列。而改革的动力,源于每一位身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沈局强调,中国教育的改革,要有中国内涵,要有中国气概。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合一才能学以致用、学出成效。

图片3(1).png

紧接着,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方伟作题为《学党史铸初心 强党性担使命》的主题讲座。方校长从“深刻领悟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及“以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学党史铸初心,强党性担使命”两个方面,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对中国带来的影响。同时方校带领全体学员思考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方校认为,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因此而自豪。但自豪而不自满,我们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青年教师们要关注红色历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伟大的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前进的道路也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只有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经验智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在攻坚克难中一往无前、开创新局。

图片4(2).png

未来已来,不改革必将被淘汰。青干班学员老师们必将在党史学习中,在教育评价的改革中,培育“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园区教育建设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和活力!

图片5(1).png

【学员感悟】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必将在教育改革中,与教育实践相结合,弘扬好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苏州工业园区东延路实验学校 董行之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能唯分数论,以分数的高低给学生贴上标签,应该从立德树人的立足点,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目标出发,客观科学地评价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美,善,在日常教育教学中,不仅要对学生进行知识的教授,更要重视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的培养!

——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学校 王杰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国家未来五年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任务,教育评价是重要突破点。通过此次讲座,我理解了评价应该是"为了人的评价",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培养面向未来的学生。

——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 陆静雯

作为一名高中教师,深刻感受到了之前对于新一轮高考改革的片面认识,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目标与评价是与世界教育改革发展一致的。它是上接高等教育,下连基础教育的关键节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只有拥有全球眼光,才能肩负世界担当!

——南京航空航天附属中学 朱峰

在新时代背景下,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的教育观念也跟随着教育评价改革不断更新,我想无论是哪个学段,我们都要打破学科间的壁垒,注重学科之间的有机渗透,以体验式、个性化的方式促进不同学段课程间的多元化交叉融合,更有力、有效、全面地支持幼儿与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共处”、“学会做事”、“学会生存。”

——新城花园小学附属幼儿园 王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