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创新月度汇:全面探索新型教与学苏州工业园区模式

发布时间:2021-04-16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入推进新型教与学模式探索,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启动了“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月度汇”项目,着眼“点、线、面”三维联动发力,做到点上开花,落地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实验校的课堂变革;线上结果,依托易加学院深化教智融合背景下的魅力课堂研究;面上出彩,深化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教学改革。

11111(1).png

 

苏州工业园区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月度汇

是一种机制改革,

是一种创新驱动。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领导

提出创新月度汇“十六字方针”

问题导向,聚焦学习,

一表到底,挂图作战。

0(2).jpg

苏州工业园区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月度汇

是师生的成长汇,汇精彩!

是校际的研讨汇,汇力量!

是区域的思想汇,汇智慧!

1.jpg

4月13日,苏州工业园区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月度汇(四月专场)在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教育处处长顾振伟、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原明、夏静怡及各学科教研员、各小学及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段校长、各校“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项目分管负责人及789研究成长营核心成员、“易加学院”试点工作负责人、各校教学分管校长或教导主任、信息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学科教师代表共两百多人次参加了本次活动

1234.jpg

6位老师向与会人员就语数英三个学科展示了教学课例,将易加学院的前学、共学和延学有机融合。园区二实小朱碧荣老师执教的《骑鹅旅行记(节选)》、东延路实验学校张建新老师执教的“对比阅读《猫》和《母鸡》”,基于平台在语文课中将人文与空间优质化。园区二实小王梅老师执教的《三角形的内角和》、胜浦实验小学吴健炜老师执教的《用转化的策略解决问题》, 基于平台在数学课中将探究和思辨直观化。园区二实小焦明强老师执教的《We all like PE》、景城学校潘萃灵老师执教的《Being a good student》, 基于平台在英语课中将语言与活动趣味化。

22(3).jpg


关于这次的创新月度汇,大家有话说!

 教研引领,问题导向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夏静怡:传统课堂上“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的“流水线式”教学过程,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园区高质量教育发展需要一场结构性教学变革。

23.png

小学语文教研员陈飞:我们利用易加学院的“前学”“共学”“延学”,探索实践教智融合背景下的语文非线性教学结构,让学生“学”起来,让课时“富”起来,让作业“嗨”起来,实现“不教之教,学以再学”。

陈飞.png

小学数学教研员杭瑛:园区易加学院为课堂上的数学思维向高阶延伸提供了有效支撑,我们探索出“二导”、“三单”、“三学”的教学模式,为学生创设能表达、会合作、善探究的高质量学习体验,深化学生高阶思维的发展。

杭英.png

小学英语教研员万里虹:在易加学院的支撑下,我们对英语课堂进行了重构,做到了反馈及时,分类评价,持续跟进;目标序列,整体设计,阶梯达成;学习过程,优化策略,多元体验;内容整合,基础拓展,按需选择,深入探索强基固本的英语课堂改革之路。

万里虹.png 

信息中心主任肖年志:我们所研究的课堂改革模式,必须是能够借鉴、复用、落实到常态课堂中去的。应用才是最大的建设,技术的融合应用、创新应用进入常态课堂,才是我们教智融合魅力课堂教学改革的新主张。

肖年志主任.jpg

 教育处处长顾振伟:作为国家级“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园区教育局一直努力推进“新型教与学模式”的落地实践,出招四个一,从政策层面给予推进:1.遴选了一批实验学校和实验子项目;2.推出了一个方案:“教智融合深化年”实施方案;3.成立了一支队伍:各实验学校及子项目的7890核心成员定期研讨;4.搭建了一个平台:创新月度汇。面对扑面而来的信息技术变革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浪潮,各实验学校一定要以此为契机和统领,促进学校发展再提升。

345.jpg

                       学校落地,聚焦学习

本次创新月度汇在园区二实小举行,学校以“教智融合背景下的深度学习慧学课堂研究”为主题,通过强队伍、正理念、巧创新、抓落实,推进课堂改革。

二实小校长杨春芳:作为“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项目学校,我们通过校园文化将D2“向儿童、向世界、向未来”的教育理念深深植入每一位教师的心灵。“四大变化、五大表征”,就是我们所追求的“教智融合背景下的深度学习慧学课堂”, 成果在《江苏教育》2021年第3期刊发。

456.png

567.jpg

来听听D2师生们的成长与收获。 

教师朱碧荣(70后教师):借助易加学院平台教学打破了传统教与学的授课模式,平台的推广和使用促进了从学习方式、课堂模式到教学理念的变革。

教师潘淑莉(80后教师):通过这次学习,我发现易加学院为师生提供了优质资源,通过学程灵活组合,让整本书的导读、同类文的对比阅读都高效而精彩!

教师焦明强(90后教师):易加学院让英语课堂更高效,更具趣味化。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设计让学生置身情境,在“玩”中学习语言知识。

7777.JPG

学生韩恩宇:在课堂上,我们自己拍照提交作品,让所有同学都能看到和点评,这样的环节让我们很兴奋,很有成就感。

学生程琦钧:焦老师上课的时候让我们在易加学院平台上答题,提交后马上就能显示答案,最终满分完成学习任务,还让我们设计自己喜欢的课程表,我可以用白板拖拽喜欢的课程,然后向大家展示属于我的课程表,太有意思了!

学生蒋苏:朱老师让我们课前登录易加学院借助自学单和微课进行预学,很多简单知识已在自学时已经掌握,课堂上有更多时间用于情节创编。在情节创编中给我们计时,让合作效率更高。

学生1(1).png

 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月度汇,聚焦真问题,实施真探究,获得真结论,整正推动新型教与学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