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打开装满“星星”的口袋——“岁月故事汇”之湖东七片区现场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6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入贯彻落实课程游戏化精神,推进区域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促进学前教育课程内涵发展。2021年4月15日,“苏州工业园区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区域推进系列——‘岁月故事汇’之湖东七片区现场观摩研讨活动”在华林幼儿园顺利召开。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叶小红、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园区教育局教育处处长顾振伟、教育处幼教干部夏玲玲、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中心副主任周隽琰、教研员曹圆圆、园区各园园长参与此次活动。

图1(2).JPG

片区行动:并肩同行的故事

在课程游戏化区域推进中,湖东七片区7家园以“松散性材料”为关键词,以幼儿“深度学习”为检索,同频共振,协同创新“适合的教育”下课程游戏化区域推进新样态。

华林幼儿园园长陆叶臻从意义价值、推进策略多方面解读《以松散材料支持幼儿学习的片区实践》。她指出,要“抓”特性、“研”玩法、“重”层次,生发适宜活动,拓展多维经验,实现多样成长。有问题、有思考、有路径、有方法,清晰呈现课程游戏化片区行动的新范式。

e7bbab33014b2bda7637bb7004de1ec.jpg

现场实录:“魔法”碰撞的故事

在华林幼儿园,泥沙石土木、光影水电磁皆可探究,生活中、自然里的一切都可串连出成长故事。在一个个项目中,材料不断迸发新共联,问题不断引发新探究,孩子玩出创意、玩出深度、玩出别样童年。小材料大世界,小材料更有大智慧。现场活动收获专家、领导一致好评。

图2(2).JPG

图3(3).JPG

图4(2).JPG

分享解读:悄然成长的故事

小中大班三位教师代表纷纷交流“孩子与材料的事儿”。《小车诞生记》中,有吸引力的材料引发有趣的游戏,小班孩子的学习也能变得丰富而多样;中班《神奇垃圾车》看材料的一个“加”,“加”出孩子对物体重量、大小、平衡等知识经验,“加”出孩子层层递进的探究学习;大班《造桥》中,教师有目地投放材料,引发幼儿深入探究,寻求问题的解决。材料的丰富,更是思维的丰富。孩子在与材料的互动中,主动建构经验,获得成长与发展!

导师随行:智慧生长的故事

基于前期问题调研,湖东七片区以“珍爱”领衔,共研共讨“材料三件事”:如何收集呈现、怎样选择利用、谁来收纳管理。导师学员对对碰,你问我答,互动十足。

瓶子树枝丫、超能收纳架、全能小推车……小小妙招,凝聚教师无数智慧;一草一木一花一石皆是“棋”,“棋”思妙想,“棋”乐无穷;树叶变时钟、头箍、折扇、吊扇,捆扎、称重、剪裁、拧装,一叶一世界,无尽玩法,创意生发;小班收纳趣多多,小桶、小线变化多;中班收纳智多多,颜色大小细细分;大班“玩吧”自主多,排序编码分类放。一个个小妙招带给教师无限启发。

图6.jpg

回望共话:岁月里的故事

现场,尚城幼儿园园长黄慧表示,此次湖东七片区“岁月故事汇”让大家看见华林的精神,看见幼儿的学习,看见教师的研究,而在松散性材料片区实践研究的背后,是教师课程意识的觉醒与内化,教师会观察、爱思考,孩子会发现、会探索。

叶小红表示,华林有一批“宝藏”老师,带着一群“星星娃”做最美的教育,讲最动听的故事。活动现场,幼儿呈现出来的是专注的投入、智慧的行动与积极的表现,孩子赋予材料意义和故事,实现高质量的、深度的学习。华林教师会观察、会解读、会思考、会支持,他们有研究意识、研究习惯、研究能力,更有信念的坚守。希冀华林坚持自己的坚持,保有自己的秉承,走出更闪亮的姿态。

    走过的是岁月,留下的是故事。回眸园区课程游戏化历程,满载梦想与激情,从容不迫,一路向阳,期待又一年“岁月故事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