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融合教智理念 共赴数学能力提升新征程——记苏州工业园区“高二数学能力提升”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5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提高数学能力,交流数学能力的培养与实施策略,4月8日,苏州工业园区“高二数学能力提升”教学研讨活动在苏州大学附属中学举行,园区全体数学老师共计40余人共同参加此次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在教研员许平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序幕,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第二阶段专题发言及讲座。

在第一阶段中,来自园区两所示范学校的老师们给大家带来了两节精心打磨的数学课,其中,苏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吴振良老师执教的《二项分布》、星海高级中学的王闵萱萱老师执教的《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均值》受到与会大众的一致好评。吴振良老师的《二项分布》,深入浅出,设计的问题环环相扣,对概念加以深刻地剖析,学生参与度非常高,教师基本功非常扎实并且最后测试环节反响较好;王闵萱萱老师的《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均值》,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板书工整,常规而不失严谨,严格论证公式的由来,由特殊到一般,数学严谨的思想贯穿始终。

第二阶段专题发言与专家讲座。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谈杰老师作《新课标、新课程、新高考之我见》专题发言,他介绍了新形势下高考的变化,包括考什么、怎么考、命题理念的演变以及新形势下高考命题的要求与原则。同时,谈杰老师会前仔细研究了江苏卷与全国卷的对比,细目表形式向我们展示了知识点之间的变化,基于八省联考测试卷与新高考相关测试卷,细致地跟大家分析了各题号对应的知识点以及知识点难易程度的演变,指出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应对新高考应关注的重点。

苏州大学附属中学的石凤燕老师论述对开放性问题的思考,具体参照课标案例20-35,汇总相关探究性问题供大家一起学习。介绍了开放性问题中可能涉及的情境,包括数学情境、社会情境等,情境又划分为不同层次的,而这些层次又是核心素养水平的基础。她还就具体开放性试题,从背景、考查知识点、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出题方式、与以前试题的不同点等方面展开论述,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新高考背景下的开放性试题。

接着,特级教师钱宁老师为大家作《基于新高考例谈回归教材主线的课堂教学》主题报告。钱宁老师就八省联考具体试题讲述试题中的知识点,包括题目中对知识、能力、思维等方面的考查。钱宁老师一再强调好习惯要在高一、高二养成,如作图的习惯,平时引导学生学会阅读等。而试题中也折射出来很多数学思想,化无序为有序、综合法、分析法等。钱宁老师也在强调这些能力的培养都需要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不断渗透,考试时能够快很准地聚焦最佳解题方案。该主题报告内容详实、案例清晰、简洁明了地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最后,教研员许平老师就高二数学教学建议作重要讲话,许平老师结合当今教育形势,希望各位老师充分发挥教研精神,以课堂为平台,加强课程建设,促进自身成长,推动学生进步,要求各备课组长要牵头做好备课组建设,继续专题优化,带领组员不断思考,不断进步。

活动结束后,许平老师与苏州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二全体老师进行交流,就下阶段工作的开展进行指导,也为高二年级即将进入一轮复习和高三教学提出要求。学无止境,探索不歇,本次研讨活动引发园区全体数学老师的深入思考,与会教师积极参与、认真学习,会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园区教师共同体必在教研员的带领下不断学习与思考,紧跟时代步伐,推动教育变革与创新,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1(4).jpg

2(3).jpg

3(3).jpg

4(2).jpg

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