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学科育人提素养 教智融合亮风采——记2021年园区初中数学优秀课评比与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2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促进园区初中数学课程、教材、教学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和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适应园区初中数学课程和教学改革的需要,配合苏州市初中数学青年教师优秀课评比活动的开展,311日、325日和48日,2021年园区初中数学优秀课评比与观摩活动分别在景城学校和星港学校举行。

本次评比与观摩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轮为预赛说课阶段,第二轮为决赛上课阶段,第三轮为总决赛阶段,即苏州市评优课推荐赛。每个阶段都邀请了教学经验丰富,专业素养优秀的骨干教师担任评委,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力求为青年教师搭建一个实践教学理念、锻炼能力、展示才干、交流学习的教学平台。

310日下午,由园区各校推荐的51位优秀青年教师齐聚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进行预赛说课阶段的抽签。教研员王晓峰老师宣布了比赛规则,进行了如何说课的培训后,现场进行了抽签分组,选手们依据抽签情况分为ABC三组,每组17名选手。311日下午,在景城学校进行了第一轮说课比赛,选手们在45分钟的时间内对抽中的课题进行备课,然后进入说课环节,时长不超过8分钟。三组各有3名专业评委(1名组长+2名组员)进行打分评定,并在说课结束后当天公布了进入第二轮上课比赛的选手名单。

325日下午,第二轮决赛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举行。15位选手分为ABC三组,其中,AB组课题是单元起始课教学《第10 二元一次方程组》,C组是概念教学《认识筝形》。课堂上,每位选手都能够精心准备,将新课程理念渗透到教学环节中,展现了过硬的基本功和专业素养,充分展现了“教智融合”的教学理念与信息技术的运用。

48日下午,第三轮总决赛在景城学校精彩上演。总决赛选手是获得决赛阶段小组第一名的星湾学校的黄利娜、星汇学校的田潇和西附初中的房琳颖三位老师。全体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初中数学骨干教师发展共同体全体成员、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全体成员现场进行了观摩。虽然只有短短一天的准备时间,挑战的是教学难度较大的《轴对称与轴对称图形》,但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引发了听课老师们一致称赞和热议,三位选手所呈现出了深厚的专业素养、深刻的学科知识的理解、科学有效的教学设计、游刃有余的课堂驾驭能力以及对学科育人的关注落实、信息技术的科学、恰当的运用。上课结束后,王晓峰对三节课教学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思考。评委们经过投票,最终推荐星汇学校的田潇、星湾学校的黄利娜两位老师代表园区参加2021年举行的苏州市优秀课评比。

本次评比活动得到了景城学校、星港学校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活动充分展现了园区初中数学教师的严谨笃学、聪明才干和各所学校的集体智慧,使得选手们得到了充分的磨炼、提升和成长。相信通过本次活动,能更加激励更多的青年教师努力进取,扎实基本功,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也相信参加代表园区参加苏州大市优秀课评比的老师能够再创佳绩!


1.jpg

2.jpg

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