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聚力改革创新 奋力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园区样本——园区召开2021年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3-17 点击数: 字体:A- A+

3月16日,苏州工业园区召开2021年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回顾2020年教育工作成果,表彰奖励教育教学年度先进,部署今年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动员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提振精气神,鼓足拼搏劲,加快推动园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和统战部部长朱江参加会议。

image(2).png


2020年,园区教育系统紧扣“适合教育创新年”主题,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教育内涵建设、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双胜利。全年全区学校零疫情、全体师生零感染;9个新建改扩建项目竣工启用,新增1.1万个学位;中小学生体质水平测试、艺术学科监测和学业质量监测保持领先,中考继续领跑全市,高考跃居全省前列,区域教育领先优势和高位均衡发展态势更加突出;新建14个特殊学生融合教育志愿中心,实现区域基础教育学段融合教育中心全覆盖。此外,STEM教育支持强基创新人才的融浸式实践等多个研究课题成为江苏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园区获评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江苏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

为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引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园区定位“教智融合深化年”,将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重点,以激活教师创新意识和创造潜力为抓手,深化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启动科创教育品牌示范区建设,组织开展项目实践研究,聚力打造新型教师队伍,打造特殊教育教智融合样板,完善老年教育体系建设,优化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深化教育评价机制改革,提升干部队伍现代化治理能力,加强技术平台开发应用,促进个性学、智慧教、精准管、科学测、智能评,深入推进教智深度融合,塑造新时代园区教育新生态。

image(3).png


朱江对园区教育系统一年来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教育工作意义重大。朱江强调,园区教育系统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创新发展,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发展路径,让教育成为引领全区发展的最亮窗口;聚焦规划布局,全面提升学校建设品质,让校园成为园区城市版图里的最靓风景;聚焦队伍建设,营造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静心从教的良好环境,培养新时代最美教师;聚焦质量建设,统筹兼顾素质教育和竞争能力培养,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最佳范例;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这根弦,全面提升精细化治理、精准化管控能力,严格闭环管理,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奋力开创园区教育现代化的新局面。

image(4).png


会上,园区教育系统为获评2020年度园区“五星评价”A等学校、园区教育教学成果奖,以及园区特色学校、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后勤管理先进学校等专项奖的学校进行颁奖,鼓励各校对标先进,奋力作为,加快提升园区教育现代化水平,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更好地实现园区教育的高位、均衡、优质发展。星湖学校、星港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星海实验中学还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新教育、人才培养、基础教育筑峰行动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