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求真务实练内功 砥砺前行匠心梦——记苏州工业园区版画联盟教师基本功培训暨骨干共同体活动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5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提高美术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学科专业素养,3月10日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中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培训暨骨干共同体活动。活动分两个场次,分别由星洋学校承办纸工培训,东沙湖小学承办泥工培训。培训邀请了雕塑艺术家胡晓斌老师以及星洋学校两位省基本功比赛获奖选手薛冬至和任群老师,来自园区各校百余名美术教师共同参与培训活动。

在纸工培训场地中首先由任老师分享比赛秘籍,任群从粉笔字、纸工、色彩创作这三方面结合自己之前参加省赛的经验,有条不紊地向大家一一做了分析。接着由薛冬至带领大家实操训练和答疑解惑。薛冬至以各校自带纸工作品为例,从作品的基本结构、表现张力、制作技巧等方面与在座的老师们交流互动,为大家深入浅出地做了精准的纸工解读。在后期共同制作的环节中,薛冬至以“牛”为例,从动物的基本框架,骨骼,动态等方面,带领大家由点及面,细致地示范了各种关节及动态的制作技巧。实操中细致且耐心地为在场的每一位教师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并鼓励各校老师们勤学苦练,敢于拼搏。

在泥工培训场地中首先胡晓斌为老师们讲解要从绘画语言和雕塑语言、平面与立体、二维与三维的转换来理解雕塑的艺术要素和表现张力,并结合近期创作雕塑作品讲解创作泥塑的过程中是不断思考、不断调整、不断完善的过程,更要关注作品本身的表达意图。接着胡晓斌示范一个动态人物,老师们再自行创作。老师们在胡晓斌手把手的指导、修改、建议下深刻地体会到创作前对工具的准备要全面精准;创作中也是与材料、工具、泥性不断熟悉和磨合的旅程;创作时要先关注人物的体积、块面和结构,然后再着眼细节处的处理小窍门。老师们纷纷交流想要做好雕塑作品,当下就得改变绘画的固定思维,在一次次制作中总结自己的造型语言

两场培训活动中,精到而又细致的讲解让前来学习的老师们如获珍宝,老师们纷纷拿出手机拍下每一个瞬间,生怕错过任何一个重要的细节。此次活动是一次艺术站位高,实践指导强的培训。相信在园区美术教育的前瞻引领下,园区美术老师将继续磨练专业内功,提升育人品位,为园区美术教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1(1).jpg

2(1).jpg

3(1).jpg

4(1).jpg

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