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推进教智融合 深化教育改革——记园区初中英语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暨教智融合研讨活动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5 点击数: 字体:A- A+

2021年3月9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初中英语命题研讨活动暨青年教师发展共同体研修活动”在朝前路实验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朝前路实验学校承办。园区初中英语教研员许颖老师和园区青年英语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课堂观摩环节,苏州工业园区朝前路实验学校胡正才老师围绕七年级上册
Unit 2 Good neighbors展示了一节精彩的的阅读课。他以skillsproblems 两个关键词贯穿整节课堂,引发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分析并解决问题,充分提升了学生语言能力,锻炼了思维品质,落实了发展核心素养的英语阅读教学宗旨。

接着,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初级中学的董赞老师呈现了一堂精彩的书面表达专项指导课。她以牛年为背景,重点阐释了写作要义和写作步骤,从审题目、列提纲、链全文几个步骤精心指导学生完成一篇高质量的书面表达。通过这节高效率的写作课,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写作能力得到了提升。

图1.jpg     

评课议课环节,许颖点评了胡正才老师和董赞老师的授课,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教学设计中的闪光之处,并强调了阅读课问题设计的逻辑性,以及寻找文章段落间和句子间逻辑关系的重要性。她重申,写作课上一定要给学生留充足的时间进行写作训练,提高课堂效率,重视对学生思维品质的训练和培养,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

图2.jpg

最后,青年骨干老师进行了中考英语考题研究分享。星洋学校魏薇老师分析了语言知识类考题考点和一些解题技巧。唯亭学校吴军群老师解读了完型填空题考点和解题重点。东沙湖学校陈周伟老师从题材和主题方面分析了阅读理解类试题。星澄学校钱静老师分享了信息还原和阅读表达试题的考点和解题方法。星海实验中学李海霞老师详细解读了近几年苏州书面表达考察重点。最后金鸡湖学校刘方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初中英语素养大赛的相关内容,指导老师如何备考。

图3.jpg

此次活动,通过聚焦初中英语阅读与写作教学和命题研讨,采用公开课、评课议课和专题分享的方法,帮助教师们深刻理解核心素养理念,促使他们在教学中更加关注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从而推动园区初中英语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