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谋篇 “十四五”,共话园区社区教育新担当 ——苏州工业园区社区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13 点击数: 字体:A- A+

2021112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社区教育年度工作会议在园区开放大学召开,园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海燕副局长、园区教育局教育处处长顾振伟,园区各街道社工委社区教育分管领导、园区老年大学负责人、各社教中心负责人及开放大学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园区开放大学强晏红副校长主持。

各街道社工委、老年大学、园区开放大学先后针对各自年度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展望交流。顾振伟对2020年园区社区教育工作作整体总结,并对2021年具体工作安排作具体部署。他表示,开放大学作为社区教育主阵地,充分发挥了其在统筹协调,制度规范、业务指导等方面积极作用,各街道社工委在具体落实社区教育工作过程中,百花齐放强组织、强领导、强保障。2021的园区社区教育将继续在打造特色品牌,开发游学项目、丰富教育活动、壮大队伍建设、探索教育科研、加强阵地建设等方面有新作为,助推园区学习型社会的构建。

刘海燕在讲话中指出,社区教育工作在新时代、新环境下要有新使命和新思考。园区社区教育要着力应对未来,紧扣“十四五”规划,补短板显特色,做到构建好一支队伍,打造好两种能力,坚持好三大战略。在构建社区教育人才队伍方面,需要拓宽路径,吸纳整合人才资源,多元化构建社区教育教师、志愿者等队伍;在提升“互联网+”教育教学管理能力、提升教育资源的识别应用能力方面,需要立足居民多样化学习需求,创新智能化信息化服务模式,提高资源服务的精准性;在园区未来发展新格局方面,要坚持好三大战略,即把握区域亮点,坚持发扬特色,做好品牌建设战略;探索多方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教育服务,推动内外资源融通,做好阵地建设战略;学习优秀经验,结合城市人文内涵以及文化传承,做好游学布局战略。此外,刘海燕副局长还强调,作为终身教育的重要支柱、社区教育的重要平台以及构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途径,园区开放大学应找准定位,突破难点,发挥和担起更高层次的功能与职责,抓好在岗人员的“技能+学历”培训,助力优化区域人力资源布局,为区域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推动园区社区教育朝着更高远的目标和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