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聚焦问题解决 提升科研实效——园区承办2020年苏州市小学教育科研协作会

来源:园区教育网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16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全面提高小学教育质量,促进指向立德树人的教科研融合改革,推进基于问题解决的教育真科研,1211日,由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2020年苏州市小学教育科研协作会在车坊实验小学举行。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袁峥主持本次活动,来自苏州各市、区的教育科研管理人员、小学分管教科研副校长及教科室主任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聚焦问题解决,提升科研实效”。活动分为两部分,上午为课堂教学展示,来自苏州各市、区的6位骨干教师围绕课题研究开设了6节精彩的示范课。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附属苏州石湖实验小学的洪志琴老师执教六上《Unit 7 Protect the Earth》,结合垃圾分类话题,引导学生在具体情景中运用词汇,激发学生保护地球的责任意识;高新区文星小学校的沈倩老师执教《我的“长生果”》,带领学生梳理作者的读书类型,体会作者对书倾注的情感,充分激发了学生阅读课外书籍的兴趣;沧浪教育集团草桥实验小学校的张丽君老师执教《松鼠》,引导学生就不同的表达方式进行对比,感受文艺性说明文语言生动、富有情趣的特点;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花港迎春小学的徐建林老师执教《解决问题的策略­——列举》,从少数民族分布图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生动、高效地启发学生在已有的知识基础上学习新知、拓展思维;常熟市崇文小学的徐艳亚老师执教《书戴嵩画牛》,带学生读准、读通、读懂课文,抓住“杜处士”和“牧童”不同的笑引导学生比较人物形象,使原本枯躁的文言文教学变得趣味十足;工业园区车坊实验小学的吴颖老师执教《如何读新闻》,让学生在边读、边思、边写的过程中,有效学习阅读新闻的策略。

下午,张家港市世茂小学唐燕、相城区珍珠湖小学姜秋丽、昆山市玉山镇同心小学邓超、太仓市教师发展中心戴燕、工业园区斜塘学校王国军5位课题主持人分别进行了《聚焦“问题”,用“研究”引领新学校生长》、《依托特色校园文化,提升教育科研实效》、《洞见科研的力量: 以课题研究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基于问题选课题立足课堂促研训》、《“主题牵引三维互动”的小学习作教学》的主题发言。发言老师围绕教育科研主题,结合学校特色,聚焦问题解决,分享了各校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的经验和亮点,表达了对教育科研的理解与思考。

活动最后,北京师范大学编辑部副主编裴栓保做了专题讲座《课题型论文的写作方法》。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辅之以经典的论文案例及点评,从主编的角度深刻审视了中小学教师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详细介绍了课题申报、开题报告、结题报告与课题型论文的写作方法。

本次苏州市教育科研协作会为老师们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有效实现了区域间、校际间的研究资源共享、研究过程互助和研究经验互通,有力推动了苏州市科研工作的协同发展与同频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