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媒体聚焦 ▏“双减”大家谈:人大代表谈“双减”下的教育感悟

作者:星海小学 发布时间:2021-09-26 点击数: 字体:A- A+

内容转载自苏州市教育局官方网站、搜狐网   2021年9月17日


“双减”政策是近期社会关注的焦点,“双减”政策透露了哪些信号?怎样落实政策?学校教育如何进一步提高质量?苏州多所学校的家长和学生对此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双减”大家谈栏目,今天,听听人大代表们分享自己的“双减”感悟!

bc8e8a390a334baab4a8c976505f81e8.JPG

市人大代表、全国优秀教师

工业园区星海小学 朱瑞芳

“双减”下的家庭教育理念更新

实施“双减”政策,是党和政府坚持教育事业公益性,减少教育内卷,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

“双减”政策减轻了学生的校外培训负担,对学校教育要求更高。要想减负不减质,对每一位中小学教师而言,是巨大的挑战。教师应加强学习,积极更新教育理念,充分钻研教材教法,发展素养,提升能力。立足于满足学生个性化、差别化、实践性学习需求,以生为本,因材施教,设计分层作业,提升质量。课后服务,满足学生“作业、实践、扶弱、特长”等多样化学习与发展需求。

“双减”政策落地,教师的工作量与工作时长显著增加,老师们既要保证本职工作的完成,又要兼顾家庭和个人生活,也需要整个教育系统的关注和协调——减少老师非教学和隐性工作时间,给予教师群体更多关注和关怀。

作为家长,要清醒地认识到,“双减”不是让自己和孩子“躺平”。校外减负了,比拼的就是孩子在校内的学习效率。加强和任课老师的沟通,深入了解孩子的情况,尊重孩子之间存在客观差异的事实,学习如何引导孩子,如何科学安排孩子的业余时间,和老师建成协同育人共同体。孩子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从来都是学习能力。重视孩子基础能力的培养、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双减”下应有的家庭教育理念。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