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近年来,海内外高校与苏州合作办学项目快速集聚,特别是近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西浦创业家学院加快建设步伐—— 引进先进教育资源 布局未来创新版图

发布时间:2020-09-11 点击数: 字体:A- A+

  9月8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在苏州高新区举行,南京大学与苏州市的合作再次按下了“快进键”;6月30日,苏州与中国科技大学签署协议,共同推进中国科技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建设;目前,西浦创业家学院项目基础地基已完成,进入了全面开工建设阶段;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明年6月投用……
  人才培养是高校基本职能。近年来,一批批海内外高校与苏州合作办学,积极融入地方发展战略中去,为苏州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向未来 培养“行业精英”
  “2006年,西交利物浦大学迎来了第一批学生,是中国最早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之一,”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说,“当前,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给我们社会治理、生活习惯等带来了巨大变化。同时,书本上的知识老化、专业不对口等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好好思考,未来社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对大学的职能也要进行重塑。”
  西交利物浦大学目前开设本科专业43个,累计注册学生超过1.8万人,其中硕士1700多人,博士330多人。2019年,2800多名应届毕业生中,737名本科生赴全球前十顶尖知名学府深造,本科毕业生就业首选苏州、江苏,就业行业中,计算机、互联网、通信、金融业等位居前列。
  作为一所年轻的大学,近年来,西交利物浦大学积极探索融合式教育,培养能迅速导入行业的人才。“我们从诞生之初,就致力于支撑地方转型升级。”丁忆民说,2018年起,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市共同创立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与中科曙光、海尔集团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合建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等7个行业学院(对应7个专业)。预计2022年投入使用,到2026年学生将超过6000人。去年9月,建设中的西浦创业家学院已开始招生,学生目前暂时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本部学习。
  西浦创业家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专业基础的国际化行业精英,不仅要建“未来大学”,在校园建筑布局上也展现出了新形态:以环状“学习超市”为核心,7个行业学院均布其中,串联起一系列的教学科研扁平化空间组合,涵盖学、研、训、创、产等关键要素,实现了不同学科、专业和产业间便捷的互动,以紧凑型的产业融合模式,激发创新动能。
  当前,苏州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一号产业”来打造,西交利物浦大学也有大动作。“我们筹建中的西浦慧湖药学院,正是应苏州发展战略而生的,”丁忆民说,“通过药学院的建设,我们将摸索一个大学、社会、产业之间共享、共生、共融、共赢的互动模式,充分融入到苏州发展战略中去。”
  打造新时代 校地合作标杆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推进速度不断加快。2019年3月16日,南京大学与苏州市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协议,明确在苏州合作建设南大苏州校区。今年6月获教育部批复同意。9月8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正式开工。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位于苏州高新区科技城板块,占地面积约2000亩,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校区建设将坚持智能化、生命化、集约化、人文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建设定位,着力打造高品质、高特质、高颜值的一流校园。
  据介绍,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重点打造化生医药、材料能源与工程、电子与信息、地球系统与环境、人文与社会五大学科群,坚持“党的领导+南大特色+国际一流”管理创新体制,打破院系界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吸纳全球优秀师资,将拥有一支1000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规划涵盖本、硕、博各类层次的办学规模1.2万人(远期2万人)。将于2023年9月整体交付使用,其中东区部分将于2022年9月先期投入使用。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表示,苏州校区的建设,将在南京大学的发展史上产生许多“之一”“第一”甚至“唯一”,必将成为南大发展的增长极、体制创新的试验田、擎天人才的集聚地、国家战略的服务区、高端国际合作的桥头堡、政产学研交融的大平台、南大理想的新寄托。在总体布局、学科布局、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方面高标准推进校区建设,加快完成苏州校区校园建设规划、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规划以及学科建设规划,推动政、产、学、研协调发展,按时序进度高质量建成集创新型特色研究院、高层次技术研发平台、高水平创造技术集成应用于一体的新型校区,成为建设“第一个南大”的新载体。
  蓄足产业发展原动力
  太仓城东,娄江新城启动区内,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正在快速建设中,一期项目预计2021年6月投用。虽然还在建设中,但太仓校区早在2018年就启动招生,首批招收300名本科生,目前暂时在学校本部就读。
  2018年1月,太仓市与西北工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西工大长三角研究院与太仓校区。作为国内航空科研领域的实力担当,西工大近年来加速向民用航空领域拓展。它的落户直接推动太仓着手布局航空产业。
  校地携手合作,人才培养被双方放在第一步。2018年9月,成立仅半年的研究院就迎来了首批学生:2018级太仓长三角工程博士班开班,24名博士研究生来自中国商用飞机集团等企业。他们周末在太仓集中学习,在职攻读工程博士学位。研究院负责人郑曦介绍,研究院还将陆续考虑不同类型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比如工程硕士的研究生培养等。充分利用人才联合培养机遇,不断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
  2019年8月,西工大太仓校区正式开工建设。校区总占地面积1576亩,总建筑面积94.3万平方米,能够满足不少于3000名国家统招本科生、1500名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和1000名教职工教学、科研、生活需要。根据规划,该校区将建设由民用航空学院等10个学院、无人机研究中心等10个研究中心组成的科教基本架构,设置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17个本科专业,航空器结构与适航技术等2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空间应用科学与工程等10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等6个博士后流动站。
  值得一提的是,这10个学院均为西工大新建立的学院,在与本部错位发展的同时,与地方政府深度融合,加速融入上海大飞机产业体系。
  西工大党委书记张炜表示,西工大太仓校区将充分发挥自身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充分融入苏州的城市特点、发展战略,同频共振、携手发展,打造校地合作的创新典范,成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苏报记者 晓亮 顾志敏 苏报通讯员 皋德宇
《苏州日报》2020年9月11日A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