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敬军:一位执着的教育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1-06-23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83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方洲小学

党员教师——敬军



敬军,中共党员,苏州工业园区方洲小学年级组长,班主任,语文教师,苏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师,苏州市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曾获省骨干教师、市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大队辅导员、苏州市海外联谊会周氏德育奖励金、园区教科研能手等。

他,是一位怀揣教育梦想、执着向前的老师。从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坚持撰写教育日记,累计200万字以上,记录了他24年从教经历,记录了他24年教育感悟,记录了他24年教育成长……也正是这份坚持,让他对教育有了更多的思考,让他对教育有了更执着的追求。

责任担当践行者



近几年,敬老师先后带过三个年级,不论哪个年级,他都身先士卒,凡事考虑在先,凡事冲锋在前,把每个年级都打造成了富有战斗力的团队,以至于学生毕业了,老师们都说“好舍不得我们年级……”

他所带的年级总是:常规工作细致做、责任工作主动做、临时事务争着做、麻烦事情商量做、重大活动一起做。所有这些,形成了一个优质高效的团队,这些正是方洲精神与品质的生动体现。

学生心灵守护者



敬老师来苏州从教十年,主动承担了有较多特殊学生的两个班级的教育教学任务。其中一个班,他用四年的大爱和智慧,让四个非常特殊的学生有了较为显著的转变,硬是让这个所谓的“乱班”变成了学生和家长心目中“永远的N班”,赢得了老师们的纷纷点赞和学校的充分认可。

这七年,敬老师还得出了特殊学生教育“八大秘笈”:接纳、体谅、等待、发现、入心、适度、机会、专业,做一名学生心灵的守护者。

敬老师经常对特殊学生说:“我相信,这不是你的本意,你也想做好的……你需要帮助,敬老师愿意帮助你。”他坚信在教育改变学生的同时,教师自己也在获得成长。

班级文化引领者



班级文化决定了班级的深层次发展,班级文化折射出班主任的教育哲学。敬老师主持了园区规划课题《班级文化与班级发展都探索与实践研究》,他发挥主持“十一五”国家级课题研究经验,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等层面,深入探索了如何让班级文化在班级“落地”,促进孩子成长,推动班级发展。



“有故事的班级值得回忆”。他曾以一次足球联赛失利,带领孩子们创作了班歌——《从头再来》,因为班歌根植于真实生活经历,深入童心,“从头再来”精神,融入到班级每一位成员的血液,让孩子们在足球联赛中战胜了自己,超越了自我。



近年来,敬老师先后在国家级刊物《中国德育》和《班主任》发表10多篇班级文化研究方向教育论文。他所带班级在园区美丽教室评比活动中,还被评为一等奖。

劳动教育先行者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敬老师是一个劳动教育的先行者。多年来,他一直在所带班级开展“我做小主人”实践活动,从做家务开始,家校密切合作,孩子在家做“小主人”,家长见证评价。老师在班级大肆宣扬孩子们的精彩表现,孩子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回家做得更加认真卖力……孩子有体验,有感受,有感动,有成长。家长也倍感欣慰,对孩子爱得更加深切,增进了亲子关系,改善了家庭教育方式,提升了家校教育合力。

家长认为:“孩子从一开始的抗拒、排斥,到接受、理解,至现在的主动承担,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小主人’活动让孩子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和爱护,体会到了老师的用心良苦,体现了孩子的成长过程,变成真正的生活主人。” 

为了更好地促进孩子们成长,敬老师还设计了“小主人”个性化生活课程方案。学生和家长自主构建个性化生活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然后,根据积分进行“小主人”考级,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敬老师撰写的“我做小主人”案例,还获得了“苏州市德育创新案例”最高奖。

24年的从教经历让敬军老师知道:教育是一项特殊的工作,他是关于人的工作,他需要以心发现心,以心换取心。他需要我们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倾听孩子们都声音,体验孩子们的感受。育人重在育心,教育只有触及到孩子灵魂深处的时候,才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