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王玮:春风化雨,用心陪伴

发布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73位先进典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

党员教师——王玮


王玮,文学硕士,高级教师,中共党员,苏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苏州市优秀班主任、苏州市十佳班主任、骨干教师,园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园区优秀共产党员、园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中小学网络读书优秀指导教师,苏州市教科院试题评价中心组成员,陕西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

从事高中语文教学及连续担任班主任管理25年,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师资发展处主任、星湖街校区高二年级主任。


爱在春风化雨中绽放



在王玮老师的字典中,爱是一种责任。从入学开始,学生就觉得他们中间有一个长期陪伴着的身影,他是这个班集体的核心。他在,班级就是一个整体。

从每天早读到晚上放学,从班级卫生到操场上的跑操,从自己这科的教学到其他科目的沟通,从学生的情绪到任科老师的协调,都有他的身影。班级管理,文体两开花。

早读课要做些什么?首先培训好课代表,他来带早读,课代表认真观察,按照他的模式来,逐渐的,学生们也就养成了习惯;课间跑步,“老王”强调精气神和整齐度,大家跑不好,体育委员有些吃力,他没有换掉体委,而是和他一起带队、喊口号、练节奏,最后班级的跑步竟成了学校的一个亮点。



王玮老师的爱是无私的,他对所有的学生都是一视同仁的,从不偏爱。他把学生当朋友,欣赏学生,学会倾听学生的意见,接纳他们的感受,明确彼此的原则,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用一颗关爱赏识学生的心面对所有的学生,积极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两方面的困惑,给与学生全面的爱。

当学生面对各种困难,王老师常常换位思考,用点滴的宽容感化学生。陕西吴堡中学的霍梦婷同学给王老师写了一封信,感谢王老师对她的资助。她说,她已经把王老师当作自己的亲人,并在王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将自信的面对生活。这个孩子是王玮老师在参加对陕西吴堡中学对口交流活动中资助的一名学生。孩子家庭贫困,只靠父亲一人种地来养活全家,但她好强、努力、乐观,勇于拼搏。“老王”被孩子的精神所感动,他认为个人的一点奉献,不值得称道,但孩子所体现出来的爱的正能量会让世界充满爱!


用心陪伴让学生心田的幸福之树常青 

高中三年的陪伴是学生习惯养成和学业腾飞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到了高三,他常常会用目标意识激励学生,陪伴着学生一步一步走向成功。他经常性的提醒学生阶段性目标实现了没有?在对全班每位同学的学习成绩、个性品质、增分空间和行为习惯等方方面面作一一梳理之后,他会有针对性地找学生个别交流,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挖掘出自身的潜力,寻找自我的突破点。

家长工作是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个点,家庭的陪伴对学生的良性发展和自我教育会起到很好的作用的。对每一位家长,王老师都会站在一个已为人父的角度共同探讨如何陪伴孩子的问题。高中生的课业负担很重,学习压力也很大,学生容易产生焦躁情绪,变得很脆弱。面对的压力,回家后如果不能放松一点,很快学生就会出现多种问题,如厌学、精力不集中、顶撞家长,甚至不愿意回家。王老师积极沟通“家—校”,他有效地利用家长的作用来为学生服务。



在南航苏附,王老师辛勤耕耘,连年收获,带出了一班又一班听话的孩子;15届(1)班的学生在学业水平考试中拿到了81个A;高考中39名学生本一本二上线30人;特别是文科语文附加获得园区第一,转化率极高。他用实际行动来诠释着一份爱的陪伴。他让他的语言成为学生不断前行的动力。



王玮说

双手捧起希望,就是要用真诚和汗水来浇灌出一株生态树,让他阳光、自信、坚强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