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徐福生:一步一脚印的教育人

发布时间:2021-04-30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63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青剑湖学校

党员教师——徐福生


徐福生

中共党员,现任青剑湖学校初中教导处主任,初中语文教师,兼任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

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语文一线教学,先后担任校长办公室主任、德育处主任、教导处主任,曾荣获园区工作标兵,园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园区优秀党员、宿迁市荣誉市民等称号。


2017年8月,徐福生赴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进行支教,而这一年正值女儿高三关键之年。他最终舍小家为大家,克服自身困难。他深刻意识到,既然组织选择他,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就应当承担起这责任和使命。



作为第二批宿迁支教五人团队的一员,他担任中小学教导处主任一职,主抓初中教学质量,把园区教育的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带到宿苏外。期间,他担任初三毕业班的语文教学,率先垂范,以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感召宿苏外的老师一起奋进。2019年学校首届学生中考,最后取得了骄人成绩,学校受到宿迁市民的一致好评。



徐福生说,在宿苏外两年,奔波于苏宿两地,很辛苦,无怨言,这是他人生充盈而丰厚的又一次历练。


徐福生深刻地意识到,年轻教师的培养和健康成长,才是这所学校真正的未来。作为教导主任,他有不可推脱的责任和义务。



徐福生对宿苏外老师提出了“凡宿苏外老师参加的比赛必须拿第一的目标”,有困难不可怕,我们一起扛!老师们就是在这一次次演练中成长,一次次比赛中走向成熟。



徐福生说,作为宿苏外老师成长的见证者,能够陪伴一大批年轻老师一起成长,虽然辛苦,但又觉得幸福和自豪。短短两年的时间,学校已有28位老师在基本功、优课比赛取得大市一等奖以上奖项。


2019年回到苏州,徐福生来到青剑湖学校,担任学校初中部教导处主任。他在迅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的同时,以身作则,尽量做到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迟,带头冲在初三教学第一线,提振老师们的精气神,弘扬正能量,凝聚团队战斗力。细化教学常规,规范常规管理,抓减负增效,提高课堂效率,继续深入推进特色课程建设,重新焕发剑湖新的生机与活力。2020届初三,初一开始就起点低基础弱,一步一台阶,最后实现了学校站稳“北部高地”的目标。


2021年,是青剑湖学校新十年发展的起始之年,学校提出了“争先进位 向南出发”的新目标,徐福生又一次兼任初三语文教学,带领九年级教学团队,众志成城,再次出发。



徐福生说:

从园区八中到宿苏外,再到青剑湖学校,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作为一名教学管理者,我努力做到一步一个落点。过往不追,未来未期,不管在哪里,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一步一个脚印,希望自己走过的每一步,都能留下自己的足迹,或深或浅,或弯或直,但求无愧于一名党员教师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