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马剑红:勤勉耕耘 ,爱洒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26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49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车坊实验小学

党员教师——马剑红


马剑红

共产党员,高级教师,现任苏州工业园区车坊实验小学高年级语文组教研组长,曾获苏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园区优秀工作者,园区优秀共产党员,园区魅力辅导员,园区教育工会优秀积极分子,吴县青年教师“双十佳”,吴县优秀班主任等。多次参与市级、区级课题的研究,几十篇论文案例在全国、省、市级评比中获奖或在刊物上发表。


敬业奉献是为师之本,爱心责任是师德之魂。对自己拥有一颗平凡心,对工作拥有一颗事业心,对学生拥有一颗责任心。她是车坊实验小学的党员教师马剑红,她凭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一腔热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多年来,她坚持以“真”“实”“勤”的工作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勤勉耕耘,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全心全意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真真正正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马剑红在班主任工作中执行值日班长制,在学生自我管理的过程中,培养了自我评价,自我教育和分辨是非的能力,增强了集体责任感,提高了组织能力和自我约束的能力。所带班级在各类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她多次获评学校优秀班主任。

她多年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热爱少先队事业,在她的努力下车坊实小少先队大队部被市少工委评为“苏州市文明大队”。学校鼓号队在园区第二、三届鼓号队比赛中均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在苏州市第三届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中,她代表园区代表队荣获团体特等奖。


马剑红多年担任工会女工委员,带领女工代表慰问孤寡老人及军烈属。她一贯敬老爱幼,关心爱护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得到了学生的尊重和信任,在第二届园区文明公民评选中被评为“可爱的园区人”。作为高年级语文教研组长,她能结合学校推广的“尝试教育”教学模式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全力配合学校教导处开展各种教研活动,并能身先士卒带头上好示范课。


在园区2014年小学语文习作课堂教学评比活动中荣获贰等奖;在2017年10月10日“优化策略 延展实践”园区小学语文作业专题研训活动中她上了示范课《泉城》,为各校的作业管理提供了经验。高年级语文组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研组”。


2018年11月2日在中国写作协会“创造性文化与作文教学研究”联盟以及江苏省教育学会名校文化研究中心作文联盟学校研讨活动中,她执教写作课《我说你做》,将游戏引入课堂,鼓励学生认真观察、深切体验,又以思维导图帮助学生有序表达,学生在游戏中学习习作,在活动中提升素养荣获优质课奖等。


马剑红负责区级立项规划课题“少先队开展主题阅读活动的实践研究”,能发动学校全体中队辅导员开展“朗诵会”、“阅读经验交流会”等各种活动,促使学生广泛阅读,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她自己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园区“书香之班”。她是苏州市“十三▪五”教育科研立项课题《中高年级阅读教学渗透写作指导的策略研究》《“构建‘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课堂’”的实践研究》《依托绘本指导中低年级学生课外阅读策略的实践研究》三个课题的子课题组长,撰写的《在阅读教学中张扬学生的个性》等几十篇论文在省、市级评比中获奖或在刊物上发表,参与编写出版《小学写字课课练》教学辅导用书1本,指导学生撰写的《我是节约小明星》等几十篇文章在省、市级评比中获奖或在报刊上发表。


在2020年12月园区四、六年级整班钢笔字现场书写比赛中,她指导的四(1)班荣获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苏州市复赛。


马剑红坚守着三尺讲台勤勉耕耘、开拓创新。她相信她的未来不是梦,因为在她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她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马剑红说:

“人生有涯,学无涯,教更无涯。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勉耕耘,积极探索。三十年如一日,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托起一个个希望,用自己的人生去圆一个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