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王晓军:立足本职,做好每一件事

发布时间:2021-03-07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40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

党员教师——王晓军

王晓军

现任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总务处主任、党支部委员。从数学教师、年级组长、备课组长到德育处、工会委员,再到总务处,无论处于哪个岗位,他总能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在岗位上默默学习、钻研、奉献,带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践行着当初的诺言。

他先后获得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课程项目实施先进个人、周氏德育奖励金、苏州工业园区学科带头人、苏州工业园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担任年级组长期间,他每天早早到校,把年级里的各个班级巡视一遍。每个班级的门开了没有,教室里来了几个孩子,他们在教室里做些什么,提醒到校早的孩子们整理好书包,开开教室的灯,打开窗户通风,有时候还和他们聊聊天,听孩子们说说他们的故事,了解回家作业完成的情况及有没有什么问题等。

课间他也时常在走廊里关注本年级学生的课间活动情况,及时制止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和危险的游戏,保证学生课间活动的安全;没课的时候,他总要到每个教室走走,了解各班学生的学习情况,出堂课的教室内桌椅有没有摆放整齐,灯、投影设备有没有关掉;护送学生放学时,他留心每个班级的秩序,有组内教师外出等特殊情况,还会及时顶上协助放学;放学后他也习惯从每个班级门口走一遍,看看班级的灯和门是不是关了、桌椅是不是摆放整齐了、卫生工作做得怎么样了……这些小事就是他每天最基本的工作。到德育处工作后,学生的课间活动、安全和卫生等自然也是他关注的重点,每天楼上楼下,指导学生安全活动、看见纸屑主动弯腰捡起来,给孩子们做良好的示范。

“一个人的快乐、幸福不是真正的快乐和幸福,只有营造出一种愉快的工作氛围,大家才会感受到这样快乐!”他实践这种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无论带领着年级组内老师干什么事都乐呵呵的。搭班老师休产假,他毫不犹豫接受了班主任的工作;有老师有事,他主动和教导处对接代课事宜;年级组内明显人手不够,作为数学老师的他,因为语文老师教两个班,他会主动协助语文老师监督孩子们默写词语、背诵课文,面对家长的询问,他坚定地告诉他们:放心,学校不会让一个孩子掉队!

果然,他们年级的语文期末考试成绩相当亮眼!年级组内的其他教师也一样积极分担着方方面面的工作,团结、和谐的集体氛围慢慢形成了。他告诉自己,哪里有需要,就填补到哪个岗位上,他常对组员们说:“愁眉苦脸是一天,快乐也是一天。调整好心态,快乐地过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

年级组在学校是最小的单位,而年级组长充当着学校各处室和年级组之间的联系人。他在工作中与同事和谐共处,很多事情亲力亲为;青年老师在他的带头下,都学会了对工作认真、对人宽容、对学生耐心。同时他和年轻的老师一起成长,在指导青年教师的过程中,互相听课,评课,他总是尽自己所能让他们共同快速成长。

在德育处工作,王晓军在家庭教育板块着力打造“新城爸爸帮”父教品牌,成立了“新生命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在《新生命教育》教材推广的过程中,促进了学校家庭教育水平的提高;在大队辅导员休产假期间担任了学校大队部工作,积极做好少先队的各项工作,推进学生少先队建设;到总务处后,认真学习后勤管理相关知识,打造优质服务口碑。

从教十六年,一路走来,虽然也取得一些小的成绩,但他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不断鞭策自己不得懈怠、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