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陈小军:力做一名了不起的星海援疆人

发布时间:2021-02-25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35位先进典型

聆听援疆教师的支教故事

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

党员教师——陈小军

陈小军

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援疆教师,中共党员,新疆克州高中历史兼职教研员,新疆克州二中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历史教师,苏州工业园区第二批援疆教师宣传员,先后获新疆克州二中和克州 “优秀援疆教师”、苏州援疆团“优秀宣传员”。

2020年,陈小军的教师节与往年不同,纷至沓来的节日祝福尤令他激动不已——手机短信里,多了万里之外帕米尔高原上新疆克州二中学子的问候。

其中高三(8)班古丽阿依尔说

“陈老师,班级的优秀离不开陈老师的辛勤付出,您辛苦了!”

高三(9)江苏班班长古马尔家长说

“陈老师,如果没有您,我无法知道自己孩子的不足,如果没有您,孩子无法领略知识的快乐!如果没有您,孩子无法再憧憬美好的明天。陈老师,谢谢您!教师节快乐!”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同庆,“人到中秋情更深”。陈小军作为援疆教师,特意与当地新疆阿图什学生携手联欢,共尝月饼,共话未来。一年来,他乐于支教、悉心指导、不知疲倦,点亮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学生的梦想,体现了星海人追求“团结、敬业、精细、卓越”的大爱与梦想。

克州二中高中历史学科师资短缺,陈小军承担着高二两个文科历史班的教学,每周授课12节。学生基础薄弱,需要投入更大的精力,在此期间他咽喉炎复发,多次到克州人民医院就诊,陈小军没有耽误过一节课。他利用晚值班的时间,对高二文科四个班的学生,给予面对面答疑释惑,帮助学生提升解题能力和历史学科素养。

自8月17日起,陈小军被委以重任,开设四个高三文科班的直播课程。新疆同事每节课必来听课,课后与陈老师交流听课的心得体会,碰撞思维。新学期他任教高三两个文科班的历史课,每周课时量从12节增加到14节课。11月28日,在州教研室的组织下,他给克州高中老师展示了一节线上研究课《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受到一致好评。2020年6月、2021年1月期末年级考试,他任教的高二、三历史学科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2020年8月,陈小军受邀到克州教育局参加自治区校本课题选拔评估工作,所推荐课题自治区立项;

9月受克州一中邀请,他与克州一中陈圆圆和买合皮来提·卡迪尔两位老师结为师徒,并指导陈圆圆参加克州高中历史基本功比赛,获得第二名;

在克州教研室的安排下,他组织新疆克州二中两位老师一同编写高一历史导学案,传播星海成功经验;

他积极参与撰写新疆帕米尔高原英雄文化校本课程,从历史事件里探寻新疆本土文化所蕴含的爱国、忠诚、朴实、执着、勇敢等精神;

他受邀成为新疆克州李婷高中历史名师工作室指导老师,目前已指导立项自治区级和州级课题2个。

陈小军说:“背靠星海这棵参天大树,我始终以党员骨干教师的身份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尽心尽力援疆支教。一年来,作为克州高中历史兼职教研员,援疆支教的梦想就是力做民族团结和谐的促进者,力争带出一支能肩负历史教学重任的团队,力求高标准完成园区教育局和星海实验中学所赋予的支教使命,共享园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