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施文翀:用爱诠释教育

发布时间:2021-01-15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24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尚城幼儿园

党员教师——施文翀

 

人物简介



施文翀

中共党员,苏州工业园区尚城幼儿园党支部宣传委员、副园长。曾获苏州市学科带头人、苏州市园丁先锋、 苏州市教育后勤工作先进个人、园区金鸡湖杰出青年教师、园区优秀党员等荣誉。

 

十六年来,施文翀始终把“师德”视为立身之本,事业心和责任感强。教育贵于薰习,风气赖于浸染;她热爱教育事业,注重为人师表,立足本职,勤奋钻研业务。在幼儿心中,她是和蔼可亲的“园长妈妈”;在老师心中,她又是引领前进的模范。


 

“用爱诠释教育”,这是她一直向往并为之不断追求的教育境界。她常说:“一个人能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度过美好的时光,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在课程游戏化理念的号召下,她带领园中教师不断探讨、创设适合幼儿活动的场地及活动内容,坚持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她对幼儿的爱,遍布在幼儿园每个深受幼儿欢迎的游戏场中。

 

在各项活动中,她勇于承担重任,在她的努力下,尚城幼儿园先后获得了苏州市学校最美建筑特等奖、苏州市节水型学校等荣誉称号。她的积极进取诠释着一个具备时代特点的鲜活80后幼儿园教师形象。


 

她切实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承担幼儿园的“青蓝活动”,通过和青年教师“师徒结对”、年级组“帮带活动”,在方方面面给予青年教师帮助,带动教师们成长。

 

经常能听到她说,“只要你愿意多思考,有一点点创新、亮点,你就会和别人不一样,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小徒弟”的公开课展示前期,她的办公室总是在夜晚灯火通明,两个身影在一起钻研课程——探讨活动的立意、环节的组织、提问的设计……因为有了“老师傅”一旁的悉心督促和默默支持,“小徒弟”精神上无比的自信和动力化成了公开课时的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和无限的收获。

 

施文翀先后指导十余位教师参加了市、区级优质课(基本功)比赛,并获得一等奖的佳绩;房伟、徐青苹等多位老师获评区级教学能手、教科研能手。她还注重幼儿的培养与发展,近年来辅导幼儿参加全国、省、市、区多次比赛,100余人次获奖。

 

如果说,在园内、在家园间、在系统同事间的爱是小爱,那么她还有着一颗关心社会的大爱之心。身为党员的她,每年都带头捐款捐物,同时组织园内教师、孩子们进行爱心义卖,为有需要的幼儿筹善款,济贫扶弱。润物细无声,她用自己的实际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引导着身边的伙伴和孩子,在她的身边形成了一个“我为人人,我快乐着”的公益群体。


 

在片区中,她还积极帮助姐妹园了解规范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实现园所管理的有效提升。施文翀全心全意付出自己的热情和能量,结下了友谊的种子。她就是这样一位不计较得失、谦和虚心、真诚待人的老师,深得大家的喜爱和好评。

 

她常说,“我愿意把我的经验和老师们一起分享,共同成长!”话语朴实无华,但真诚踏实。幼儿园教师的工作是繁琐的,但却又是无比幸福的,因为她们的身边总有一片纯净欢乐的笑声、稚嫩的话语、无邪的快乐,而这是其他职业所无法给予的。

 

施文翀说:

做人以真,待人以善,示人以美,我乐得其所。我会坚持用“心”和“行”去影响身边的每个人,心与心的碰撞中,爱与爱的交织里,教与学的共长下,幸福教育,予人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