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微公益︱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成长轨迹,请尊重他们——爱阅微课堂带你走进亲子阅读时光

发布时间:2020-11-08 点击数: 字体:A- A+

“小朋友们,在生活中有没有被人嘲笑过?面对嘲笑,你们是选择勇敢面对还是悲伤难过?”

“各位家长,面对孩子异于他人的特质,你们是选择接受还是否定?”

……

11月8日,教育益家·爱阅微课堂第264期活动在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花季微课堂举行,本期亲子绘本阅读《小猫玫瑰》给现场20组家庭上了一趟意义深远的亲子教育课。

活动现场,专业绘本讲师薛庆绘声绘色地介绍了《小猫玫瑰》的故事情节。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只叫“玫瑰”的小猫,出身于黑猫领上的一户高贵猫族。该猫族以乌黑油亮的毛发出名,而玫瑰因一身火红色的毛发遭家人嫌弃,在玫瑰父亲眼中,玫瑰是有辱门庭的。玫瑰从小就非常有性格,不愿和家人在一起,还交了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从出生开始,玫瑰就饱受歧视与白眼,但她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选择了与家人告别,去远方闯出自己的天地。最终,玫瑰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个非常出名的歌手,还有了自己的孩子。玫瑰带着她的孩子们回到了黑猫领,玫瑰的父母不仅接纳了她们,还非常喜欢。戏剧性的是,玫瑰的孩子们几个都是红色毛发,而最小的却是只小黑猫。

故事在讲述过程中,薛老师通过互动的形式让孩子们全身心投入到了跌宕起伏的剧情之中。伴随着与老师的互动,孩子们更是争先恐后地回答薛老师提出的问题。而在一旁的家长们也听得十分专注,有的甚至做起了笔记。绘本故事讲完之后,趣味手工再次将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孩子们在和家长的配合之下,通过折纸、绘画等方式制作了一只只形态各异的小猫。本次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慢慢落下了帷幕。

“这本绘本虽然是给孩子们看的,但我认为这本书想传达的精神内涵是值得家长们去深思的,这也是我推荐亲子一起阅读这本绘本的原因。”薛老师介绍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成长轨迹,都有自己不一样的闪光点,我们不需要去刻意迎合他们,和他人一样,就像小猫玫瑰那样,坚持做自己也能获得成功。作为父母,要学会接受孩子的与众不同,接受孩子的任性‘麻烦’,接受孩子自己的选择,接受猫不捉老鼠而去唱歌的路。”

最后,家长们通过一份简单的调查问卷对爱阅活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对孩子们增加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提高动手能力、提升孩子情商等多方面都非常有帮助,对家长来说也学到了很多亲子教育的方式方法,希望今后能多多组织类似的活动。

近年来,中心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活动,秉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宗旨,不断拓展阅读模式及服务惠及面,深入推广爱阅活动,推进有爱的阅读、快乐的阅读、文明的阅读,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家庭和书香社会贡献力量。中心将继续坚持党建为引领,以“花季先锋融”党建品牌为抓手,以“微公益”系列活动为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青少年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