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书记项目进行时丨“教育益家”助推园区教育事业实现新跨越

发布时间:2020-10-31 点击数: 字体:A- A+

教育益家党建项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线,积极探索教育系统党建新模式,建立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发挥作用长效机制,以党的建设引领园区教育事业发展,助推园区教育事业实现新跨越。

01 构建图谱、融合资源,提升党员服务力

园区教育党委通过构建党建图谱,深度整合各类党建资源,围绕苏州市“海棠花红”党建阵地建设,发挥园区“红色管家”党建服务理念,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聚焦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家庭、服务社区、服务企业5个方面,党员服务力不断提升。各基层党建项目蓬勃发展、百花齐放,逐步形成有特色的“一校一品”党建品牌,星海小学“融星”党建熠熠生辉、星湾学校“创青春”助力青年成长、西交大附中“十日的故事”坚守教育初心、星澄学校“暖心学堂”彰显党员本色......

02 教育惠民、长效服务,彰显党组织凝聚力

教育益家在创新教育党建模式、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项目通过“三阵地两走进”工作法,聚焦教育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切实服务社会,现已初步形成三大活动品牌:党员服务长廊、花季大讲堂、红色课堂;两大特色活动:千名党员教师进社区、千名党员教师进企业。

项目启动以来,教育益家项目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得到生发,其枢纽型和生长型的特征逐步彰显。党员教师志愿者走进新疆霍尔果斯、新疆阿图什市、贵州铜仁、贵州松桃等开展支教助教活动,利用节假日走进社会福利院、残疾人学校奉献爱心,利用寒暑假走进社区为孩子学习答疑解惑,充分展示了园区教育系统党员风采和各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

☑教育益家党群志愿者:3500余人

☑教育益家党建共建单位:150余家

☑红色课堂8期

☑花季大讲堂23期

☑党员服务长廊57期

☑亲子绘本阅读159场

☑“千名党员教师”走进50多个社区,300多家企业

☑服务惠民35000余人次

03 头雁领航、高原筑峰,锻造干部领导力

园区教育党委始终坚持围绕教育领域的中心工作,聚焦本系统主责主业、融合中心业务,牢牢抓住基层党组织书记这支重要的干部队伍,重视干部队伍领导能力建设,拼状态、拼气势、拼担当、拼本领。

8月,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校长)培训班在园区培训管理中心举行,80多位党组织书记(校长)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内容突出问题导向,围绕提升书记(校长)领导力水平,提高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突出问题的能力。通过培训,各党组织书记(校长)进一步明确了担当作为的使命,增强了当好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和排头兵的意识。

2020年园区教育党委将书记项目和教育益家项目进行整合,推出教育干部训练营,强化干部头雁领航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园区教育再创“火红年代”凝聚磅礴力量,不断刷新教育党建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