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终身教育>民办教育>详细内容

信息化技术帮助特需儿童回归社会

发布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字体:A- A+


2008年,在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领导关心下,苏州市工业园区博爱学校与纵横码发明人香港周忠继先生与周薇青女士的热情关怀与支持下,加入了国家级“十一五”“十二五”重点课题“纵横信息数字化学习教学实验研究”项目,首次将纵横码输入法列入特需儿童的信息化学习与康复训练计划之中,至今已坚持了整整十三年了。



对于特需儿童来说,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感官的刺激可以有效提升学龄期儿童的注意力集中时间和记忆效果;同时激发其学习兴趣。纵横数字化学习,符合特需儿童的身心特点,也符合其认知水平,有利于特需儿童参与知识形成的全过程;有助于儿童主动性、自信心的培养;培养其勇于探索的精神;同时解决了特需儿童不能通过上机操作学习纵横汉字的困难问题,普及纵横基础知识的学习,是实现特需儿童主体性发展的有效途径。


2016年1月25日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苏州市侨联见证

“香港•苏州纵横信息技术资源中心”在博爱学校成立


纵横信息数字化教学是博爱学校常态化的信息化教育课程。纵横汉字输入法与小键盘的运用,发展了脑瘫儿童的手眼协调能力,电脑操作的无纸化作业,解决了书写操作困难;在特殊教育课程中以游戏形式实施纵横汉字输入法教学,培养了学习兴趣,提高学习专注力,拓展儿童的感知觉、思维、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寓教于乐中掌握学习技能,发展了儿童的信息接受意识,拓展内隐学习能力,有效提高了心理认知水平。



通过纵横单字取码规则的学习,不仅学会了时序性的识字规律,还显著提高了识字的能力;通过纵横词组取码规则和纵横汉字游戏软件,运用看打、听打、想打、选打、速度的练习,提升了记忆功能、阅读能力和对信息的总结、归纳能力,实现了特需儿童也能学习九年义务制教育课程,是特殊教育语文课改的创新,也为实现全纳教育和回归社会奠定了基础。2020年,纵横移动在线移动创新模式的中心研究实践重点,以信息技术优势与国学经典古诗词结合,让学生在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够扩充知识面。


                                     


刘勇作为博爱学校第一名脑瘫儿童,纵横信息化学习让他克服因肢体障碍而导致的书写学习困难。2016年在母校博爱学习就业,并成为学校的一名信息化培训教师,将自己所学传授给他的下一代孩子们,刘勇说:"只有真正了解特需儿童,才能更好的为他们服务,从而为纵横信息技术推广贡献力量,最终实现特需儿童回归社会的愿景和体现了人生价值。“



十三年来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纵横信息课题组组织的在线移动学习、纵横输入法大赛累计十余次,囊括全国特教组脑瘫、智障组所有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学校也培养了一批优秀纵横实验师生,填补了特需儿童使用纵横信息数字化的空白。



2017年梁兵校长撰写的《基于ICF的残疾儿童典型功能障碍与汉字信息加工和输入技能研究》一文,由中国科技核心刊物《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2017年第2期全文刊登了这份科研报告



在这份报告中,得出的实验结果是:"各类残疾儿童在汉字和数字信息加工与信息输入操作技能学习上存在不同功能障碍。通过个性化和结构化的教学,70%残疾儿童从无法正确输入汉字到掌握一种汉字输入技术。当今世界已经进入网络信息化时代,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社会团体,更多地需要借助电脑,通过语言、文字、图片或者视频,才能获取和输入信息。信息数字化学习已然成为全民化、全球化、终身化的重要课题"。



纵横信息数字化教学给了特需儿童和教师一把开启信息化学习的金钥匙,我们更有信心引领特需儿童走进知识的殿堂,让他们拥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快乐学习伴随着孩子们健康成长。感谢周忠继先生发明了纵横码,为特需儿童在求知的道路上点亮明灯。纵横信息技术为中华文化信息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残疾人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