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党群建设>群团工作>详细内容

红领巾相约2035,拥抱新时代 ——园区三实小观摩苏州市少先队“一课三队碰”活动

作者:第三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切实加强少先队辅导员指导少先队员开展活动课的能力和水平,4月26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实验小学全体辅导员开展了苏州市少先队“一课三队碰”线上观摩活动。

首先,辅导员们在线观摩了四堂精彩的主题队会课。围绕“拥抱新时代”主题,木渎实验小学彭心怡老师和越溪实验小学朱红娟老师以寻访、情景剧等形式带来了《服务社会我能行》和《争当小先锋》两节队会课,舟山实验小学吴霄艾老师和东湖实验小学沈晓艳老师以视频、朗诵、比赛等形式带来了《做新时代“有根人”》和《劳动最光荣》两节队会课。

四节队会课别出心裁,主题鲜明,突出了少先队员主体地位和实践体验特色。课堂观摩过后,参与的中队辅导员们收获良多,分享了各自的听课心得。

汤燕飞老师:四堂队会课的设计各环节连接紧密,过渡自然,层次清楚,目的明确。队会活动课中力求体现思想性与知识性、趣味性、实践性的有机地统一,遵循队员们的认知特点,充分调动队员的多种感官参与活动。

王怡霖老师:队会课的设计尤其是情景剧方面的呈现,注重队员的实践,很好地利用了队课的阵地,结合建党100年这个大背景,能够让队员通过具体的故事感受到革命烈士的爱国心。

江园园老师:志愿服务、劳动教育、红色教育是时下许多学校正在热烈开展的队会主题,这四节课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引导学生感受新时代志愿服务、劳动教育和红色教育的不同。每一位辅导员都很好地体现和突出了队员们的主体地位,由队员自己组织,自己主持,充分发挥队员的聪明才智。

刘洋老师:此次观摩活动不仅为苏州市少先队工作者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是抛砖引玉。辅导员们需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努力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辅导员在开展队会活动课时要学会提问,学会观察,学会分析,学会反思,学会评价。心怀童心,以队员的视角设计队会课。深入挖掘主题内涵,贴切生活实际,让每节队会课上的有意义有成效。

王月老师:四节队会课就感觉像一场戏剧一样,听众一点也不会觉得枯燥。辅导员将队会课的主导权交给队员,队员们根据环节有序地开展活动。事实证明,有了正确的指导,队员们能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将舞台交给队员,队员们能更切实体会到队会课的意义。

通过本次观摩研讨活动,所有少先队辅导员们都感受到了整个活动的精心设计,对少先队会活动课的开展有了更深的认识,要想使少先队活动课更加彰显队员们的个性,就要深入到各个小队,充分挖掘队员们的特长,充分调动队员们的自主性。相信辅导员们会以此次学习为起点,大胆创新,努力开创学校少先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