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家庭治疗,学习一直在路上 ——园区家庭系统治疗第五次培训

发布时间:2021-06-24 点击数: 字体:A- A+

    68日,园区心理中心家庭治疗初级培训最后一次集中培训。尽管天气开始炎热,也挡不住爱学习的小伙伴。

    第五讲《家庭生命周期——家庭的弹性和复原力》围绕家庭呈现的症状展开。带领者李建军老师让培训老师三人一组进行讨论分享:家庭中,谁最可能具备被认定的“病人”的条件?理解“双重束缚”理论,讨论生活或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双重束缚现象?老师们讨论家庭因何而来?讨论家庭成员各自的目标,寻找差异;组织家庭讨论有差异的目标。

 

    讨论之后,老师们的收获是:用生命周期的概念来描绘人类的家庭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取向,它指向了人类的生命本身。它只是一个假设,一个治疗模型,一个取向。我们要慎于将家庭标签化,我们的工作是识别出失功能的家庭运转过程或相关的互动模式。

 

五次的培训虽然暂告一段落,但是学习的热情依旧保持。在未来的日子里,老师们将学以致用,技能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