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守望春天 繁花共赏 ——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的战“疫”时光

发布时间:2020-06-02 点击数: 字体:A- A+

这个春天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注定不凡,中华儿女谱写出了动人心魄的英雄战歌。春意逐渐绽放,生活逐步回归。如今回首,“爱”和“坚守”是这段时光最闪亮的关键词。疫情防控期间,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坚守各自岗位,用自己的专业和温度,竭尽所能奉献了一份力量。

精诚合作,打造“开学第一课”

  工作室成员在领衔人星港学校张磊副校长的指导下,开展了为期8天的线上集体备课活动,共呈现14节紧贴学生实际、富有特色的心理辅导活动课。开学第一节心理课的重点,一是针对寒假疫情的身心防护及调整;二是展望新学期,引导学生积极应对突发疫情,收获成长。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情况变化,团队成员于3月23日开始了第二次集体备课,及时更新教学设计相关数据和材料,确保科学性和实效性。“开学第一课”系列心理辅导课现已共享给园区各校,让我们共同期待心理课堂的美丽相遇!

科学指导,坚守心理阵地

  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心理防疫宣传和指导工作就是我们的抗疫“阵地”。工作室成员坚守各自岗位,第一时间为学生、家长和社会带来形式多样的科学指导。成员们根据各校实际情况,开设心理微课/在线心理课堂80余节,微信平台推送心理防疫及家庭教育指导类文章80余篇,其中沈晓萍老师、赵伟伟老师和陈晓芳老师制作的多节优质微课被苏州教育局选中,分别在“苏州教育”和“教师心家”等微信平台推送。

  成员们也用专业和热情为社会大众带去支持和能量。假期,张磊副校长和吴凡老师、钱璐老师参与编写了由苏州市教育局和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合作出版的《中小学心理调适20问》,并受姑苏区团委邀请制作成心理微课向公众推广。康林老师在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开设在线沙龙,宋娟娟老师和沈晓萍老师在《城市商报》、《姑苏晚报》分别发表了专家观点,唐妍老师则参加了《中日新型冠状病毒心理援助国际研讨会》并做线上翻译。

温暖陪伴,春风亦可化雨

  初期疫情来势汹汹,心理危机预防工作迫在眉睫。工作室成员们第一时间响应园区心理中心和校园热线值班需求,共计参与各类热线值班40余次,在线心理辅导80余人次。虽有空间的阻隔,但精神支持和专业辅导通过网络和电话传递给了需要的人,倾听和陪伴就是最温暖的力量。

专业成长,并肩前行之路

  疫情特殊,依然阻挡不了成员们学习和成长的热情,大家相聚在ZOOM线上会议室里,开展了一次特别的网络团体督导。这次督导的背景特别,督导薛云兰老师刚刚结束了方舱医院的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多位成员也都参与了园区心理援助热线的志愿工作;但这次督导的收获一如既往,伙伴们互相支持,在觉察、思考和反馈中坚定前行。

防疫一线,我们有求必应

  除了心理教育工作,成员们还积极投身防疫工作,配合学校完成信息申报、值班巡查和宣传防控工作。不少成员还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袁媛老师曾5次走进社区,孙琼老师则参与了娄葑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心理调适公益服务……相比于前线工作者,我们的付出不足为道,但有需要时我们始终都在。

  2020年的春天,我们尽一份力量;2020年后的春天,我们也会继续守望。在张校长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们将继续不遗余力,耕耘于心理教育的这片热土,助力学生成就美好未来。等到阴霾彻底散去,春光与你共赴,繁花与你共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