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青年教师的“角色排序” ——记青年教师生涯发展成长团体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2 点击数: 字体:A- A+

5月26日在园区心理中心,园区心理中心康林老师开展了以“青年教师生涯发展成长团体”为名的第二次活动。本次主题为“角色排序”,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板块:

1、“我是谁”——新教师班级管理的基本功

课堂开始前,康老师与大家做了一个“我是谁”的热身活动。从康老师开始,每一位学员依次介绍坐在自己右边学员的名字、来自哪所学校,后,再进行自我介绍。虽然这对于人的短时记忆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学员们互相加油努力完成挑战,使得整个课堂氛围瞬时活泼起来。康老师说,青年教师在接管一个新班级时,如果能用非常短的时间记住班级每一位学生的名字,可以有助于师生情感的尽快链接,也可以用于新班级的同学之间的快速熟悉彼此。

2、“角色理解”——读书观影看自我

康老师着眼于文化、地域范畴,以心理学理论为背景,分析了多部优秀影视剧里的人物,比如韩国的《82年生的金智英》,2019美国大热剧《婚姻故事》,刚刚上线的中国电影《春潮》以及国内热播剧《都挺好》、《小欢喜》等,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和思考。

3、“我的后半生”——角色定位与排序

学员们接着第一节课绘制的“前半生”生涯彩虹图,补充绘画了“后半生”。之后,大家分享了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角色的不同排序,通过分享自我的人生,倾听他人的分享,大家既拓宽了思路,也升华了境界。大家普遍赞同,在现阶段,“工作者”的角色一定是排在最前面的角色。通过这样的梳理,大家在重新看待工作中、与学生的交往中、班级管理中出现的挑战和负面情绪,有了更积极的理解和更加充实饱满的热情。

4、“头脑风暴”——团体的力量互帮互助

学员们畅所欲言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解决办法,康老师也在整个过程中,对不同的案例和各类方法进行点评和详细说明,使大家收获颇丰。

大家放下手中紧张的工作,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在轻松愉悦的活动氛围下,时间过得更快,老师们感悟深刻,收获满满,非常期待下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