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督导评估>教育督导>详细内容

教智融合明方向  凝心聚力谱新篇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2021年春季开学视导综述

发布时间:2021-03-09 点击数: 字体:A- A+

2021年是“园区教智融合深化年”,也是喜迎建党100周年,开篇“十四五”发展之年。为更好落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园区学校特别是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水平,根据园区《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学视导工作的通知》,围绕园区教育年度主题词,聚焦立德树人,让“每个人都了不起”,科学谋划,规范办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内涵建设、教学质量提高等重点工作,提升五育融合水平、因材施教水平、绿色评价水平、人才队伍水平、教育治理水平。为推动新学期各项工作高效、有序、顺利开展,园区教育局组织对全区各学校、幼儿园开展开学视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简要综述如下:

一、视导组织工作情况

1.精心组织,全面开展

园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此次专项视导检查工作,从教育局机关、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督学处、挂牌责任督学等部门抽调28名同志,组建了由教育局副局长、处长为组长的7个专项视导组,新增加7名幼儿园责任督学参与督查,对全区94所学校(幼儿园)(51所幼儿园、14所小学、1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初中、3所高中、1所完中、1所特殊学校、3所民办学校)进行了为期3天(2月22日~2月24日)的专项视导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有可能影响师生安全或学校发展的隐患,确保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顺利进行。

2.领会精神,精准督查

为了保障开学视导工作高效开展,2月20日在教育局专门召开视导组工作会议,教育处处长顾振伟组织大家学习陈宝生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本次开学视导内容以及工作要求,作了详细的说明:视导组主要查看防疫、安全、开学常规以及了解学校发展规划等方面工作,他强调视导不仅仅是查找问题,还要帮助学校解决问题以及传达园区开学教育主题:“你好新学期,畅想新一年!”的内涵,要求校长亲自组织培训和解读,各学校(园)要结合自己学校的特点,提出自己学校(园)的教育主题词。政宣处处长陶宇星对新学期的防疫工作作了强调,防疫检查不放松,要求学校继续学习相关文件,严格执行三案九制,时刻紧绷防疫这根弦,各校(园)制定并上交《开学首月最小单元管理工作方案》,自查与督查相结合,继续扎实做好防疫工作。分管安全工作的施斌老师对校园安全和校车专项整治检查表作了解读,要求大家严格按照检查表12条内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学校沟通,并要求学校(园)在7天内完成整改。

3.分工合作,提高效率

本次视导,学校(园)面广量大,查看的内容较多,每组四个成员分工进行,专人负责检查疫情防控,专人负责安全检查,专人负责校园巡视和专人负责校领导访谈,保证视导内容顺利有效进行。重点突出四个职能:一是检查性,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措施和校园安全情况;二是指导性,传达园区教育主题词,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指导;三是鼓励性,针对学校党建引领发展、开学首日活动、寒假创意找出亮点予以表扬和分享,不足之处提出建议和意见;四是明确性,各校(园)要认真学习教育部相关文件,发扬“三牛”精神,聚焦立德树人,勠力同心,擘画未来,开启“十四五”新篇章。

二、开学工作主要成绩

各学校(园)认真准备,在自检自查的基础上,积极配合视导组检查工作,视导组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访谈和查阅台账资料,全面了解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十四五”规划、教学秩序、午餐放学等情况。在视导中,我们看到园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周到细致,秩序井然;开学典礼精心设计,精彩纷呈;安全工作措施扎实,有效保障;假期生活体验多多,收获满满;校园环境焕然一新,凸显文化;师生面貌精神抖擞,充满活力;教育教学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呈现出良好的开学状态。

1.就地过年,让疫情防控持续巩固

去年入冬,全国各地疫情有零星反弹现象,政府倡导“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减少人员流动、聚集,让疫情防控持续巩固。园区外地师生比较多,老师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克服困难,留苏过年。党团员教师率先垂范就地过年,班主任老师做好异地孩子留苏过年的家长工作。

星汇学校工会专为留苏教职工组织了“1+X在苏州过大年”系列活动,工会组织了包饺子、游园林、登高祈福和新春运动会等活动,让异地过年的教职工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把这个年过出属于星汇人的幸福味道。

斜塘学校41位异地青年教师“舍小我,为大家”,自愿留苏过年。年前,党总支部、校长室、工会组织开展座谈会,了解每一位老师的留苏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各位校长为留苏过年的老师们送上了新年的礼物和祝福。在学校食堂,大家以包饺子、才艺表演和游戏互动等方式欢庆新年。年后,校长室及部门同志们还走访了部分留苏教师住所,为他们送去了新年的慰问。

星海小学全面调查留苏双职工家庭照看孩子的困难,寒假期间,学校提供留苏双职工子女免费看护及提供午餐服务。孩子们在集中学校图书馆或看书,或做作业,或活动,让孩子们有“家”可归,让家长们无后顾之忧。

2.红色宣传,让党建引领更加赋能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园区各校纷纷开展红色宣传活动,让全体师生了解我党的优良传统和光荣历史,让党建引领更加赋能,校长们带头上好思政课。

开学首日,莲花学校举行“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 红色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在“红色记忆”主题文化展上,共有300余件珍贵的红色藏品在校园展出。通过学生近距离的参观和专家的现场讲解,学生们深入了解了这些物件的来源与意义,激励广大青少年铭记波澜壮阔的宏伟历史,传承永不褪色的红色精神。在党的百年历程文化长廊前,汪明校长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样的思政课,带领着学生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和在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复兴之路,让孩子们在新时代的大潮中坚定理想信念,担当责任与使命,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星洲小学少先队员寒假通过“全国少工委”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学习“寒假十课”,其中第一课《习爷爷和我们在一起》,孩子们感受到习爷爷对少年儿童无微不至的关怀,明白新时代的少年承担建设祖国的重任,从小要立下远大理想长大立志报效国家。

3.通力合作,让开学首日有序创新

为迎接新学期开学,各学校(园)校长室、德育处、教导处等各部门通力合作,为开学首日迎接学生到校准备了各种暖心活动,让开学首日新意满满,有序进行,孩子们露出了快乐幸福的笑脸。

跨塘实验小学进行了“我和2035有个梦想之约”为主题的“云”开学典礼,跨小师生一起回顾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两个奋斗15年的目标”,同时让学生写下自己对2035年的畅想,并布置成 “红领巾,相约2035”的主题展板,时刻提醒学生为了梦想努力奋斗。

方洲小学新学期校长致辞,对全体方洲学子发出争当方洲“三牛生肖”的号召:倡导全体队员学做会学习、爱劳动、懂生活的“小勤牛”;学做养成好习惯、好心态,展现好作风、好风貌的“小蛮牛”;学做有家国情怀、有全面素养、有鲜明特长、有竞争优势的“小红牛”,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三实小老师通过福袋抽签向孩子们送祝福;星澄学校在开学初,及时推送“星·父母”修炼课程开学篇,助力同学迅速进入状态。金鸡湖学校校长送祝福,送红包,送福袋,;东延路学校送开学锦鲤;新城花园小学有“心愿窗”、“电子红包”;星港学校老师通过古诗词游戏抽取福袋等,学生获得一个个惊喜,一份份祝福,许下一个个美好愿望,成为新学期的有创意有温度的打开方式。

4.后勤保障,让校园环境安全舒适

学校(园所)顺利开学,后勤保障必不可少,做好校园设施设备检查以及设备的维修添置,整洁卫生等工作,让校园环境安全舒适,让师生心情愉悦开始新学年的学习生活。防疫物资储备充足,日常疫情管理扎实有成效,新学期全面落实《开学首月最小单元管理工作方案》,入校管控、上报工作、制度执行、多方培训等规范有序开展。校园环境整洁,食堂卫生、用水用电安全,校园网络安全等都进行细致安排检查。园区各学校校长、园长高度重视,提前开学开展全校性拉网式大检查,针对学校安全管理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和隐患,逐一摸底排查,将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落实到相关板块负责人,做到校园安全“零隐患”。

东延路学校校长室带队认真组织开展校园环境、疫情防控、校园安保、消防设施设备、食堂教室及专用教室等全方位的安全工作自查,高密度编织校园安全网,确保学校环境整洁、安全有序。

钟园幼儿园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开学前对幼儿园入园区域体温检测区、临时隔离室、保安室和保健室等重点场所的物资保障、信息公开、应急处置等进行了全方面自查,做到闭环管理;其次,对各班级活动室、室内外公共区域、卫生间、专业室场等进行了无死角的消毒工作,确保校园的安全卫生,迎接牛年新学期开学。

5.擘画未来,让内涵建设百花齐放

今年是“园区教智融合深化年”,也是喜迎建党100周年,开篇“十四五”发展之年,围绕园区教育年度主题词,聚焦立德树人,让“每个人都了不起”。视导过程中,通过聆听校(园)长汇报、访谈中层骨干,清晰地捕捉到了学校年度发展关键词,深深地感受到了各学校(园)的发力点及适宜性规划。

青剑湖学校修订并通过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各部门、学科制定完善了课程图谱,确定了2021年度发展主题词为“教智融合、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第三实验小学开展“凝心聚力”工程,积极完善“十四五”规划,以省、市、区级项目为依托,深化内涵特色工程;

跨塘学校围绕“五育并举,教智融合”这一理念,推行尝试反馈教学,深化教育改革,开展“木樨论坛”活动,再续跨小故事,鼓励教师用故事的形式分享课堂教学实践的经验和育人心得;

斜塘学校吴门医派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精心设计打造的百草园、百蔬园、中医药文化长廊、中医药文化展厅、中草药加工坊等特色室场,凸显了浓郁的中医药研究氛围;

星港学校在假期前夕举行了“高质量发展新五年行动计划”专家咨询论证会,有效推进了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汇聚智慧力量为学校新一轮创业发展提供支撑,引领星港未来五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6.假期陪伴,让别样寒假同样温暖

特殊假期,异地学生就地过年,学校(园)老师通过网络、电话、家访等途径,关注学生假期生活,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劳逸结合。云端陪伴共温师生情、齐闻书香同书福,让别样寒假同样温暖、同样精彩。

东延路学校各年级老师寒假期间不忘进行线上家访,从微信、晓黑板等途径以聊天和视频的方式,云端送温暖,与孩子及家长们进行隔空交流和问候,关心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安抚孩子和家长们偶有焦虑不安的情绪。

新城花园小学在假期中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实践活动:“舌尖上的中国年”美食制作、“指尖上的中国年”民俗传承、“镜头里的中国年”主题摄影、“记忆里的中国年”调查研究,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自觉延续文化基因,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让孩子们过了一个充实的有意义的寒假。

三、开学工作存在问题

总体上,园区各中小学(园)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天工作平稳有序,在“你好,新学期,畅想新一年”的教育主题词下,为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开了个好头。但在开学视导中,我们也发现了学校(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由于近几年园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外来人口迅速增长,符合入学年龄的生源持续增长,校舍等硬件设施严重不足,很多专用教室都改造成了普通教室,学生体育、艺术、科学等活动场所的场地和空间受到很大限制;随着生源的急剧增长,部分学科教师出现了短缺,专业专职教师不足,兼职教师上课,教学质量受一定影响;随着园区生源的增加,特殊学生也在逐步递增,特教教师、资源教师的工作压力大,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少,知识技能更新稍后;部分民办幼儿园教师流动性较大,青年教师居多,缺少骨干教师引领,新教师成长有待加强;个别民办幼儿园的安全措施存在隐患,例如:有的窗户栏杆偏低,消防栓缺少软包防护等。

四、开学工作努力方向

新学期各学校(幼儿园)开局良好,为顺利完成“十四五”年教育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要持续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抓牢今年年度关键词,提高系统化思维,提前谋划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重视新建学校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谋划学校品牌和特色创建思路,落实以文化引领学校教育教学,努力打造高品质学校;要强化对民办园指导,进一步加强对民办园规范化建设指导,加强行政巡视和督查,督促落实岗位负责人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部门各条线工作要求;要继续加强特教工作,进一步关心特教教师的心理和工作压力,提供学习培训机会,提高特教的教育质量;要依托“共同体”“教育集团”“片区”等园区各层级的教育协同发展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形成更大的发展内驱力。要重视学校(园)宣传工作,从拓展活动宣传渠道入手,抓住学校与协同发展平台中的亮点、特色、重大活动等,积极进行宣传和推广,进一步提升园区各教育协同发展模式的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

新学期、新气象、新开端、新旅程、新畅想。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智融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学期让我们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珍惜美好时光,奋勇向前,培养会学习、爱劳动、懂生活,有家国情怀、有全面素养、有鲜明特长、有竞争优势的四有好学生;教智融合,践行适合教育新路径!我们共同努力,畅想新一年,共启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