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督导评估>教育督导>详细内容

不忘初心 开启新征程 抒写新篇章——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2019年春季开学专项督查综述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04 点击数: 字体:A- A+

新学期伊始,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维护教育系统稳定和学校师生安全,推动开学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提升规范办学水平和教育服务水平,园区教育局专门从教育局机关、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督导室等部门抽调23名同志,组建了由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为组长的6个专项视导组,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两天(218-19日)新学期开学专项督查。

为了保障开学视导工作高效开展,215日在教育局专门召开视导组会议,葛虹对本次开学视导作了工作要求,强调要重点突出四个职能:一是检查性,重点检查校园网络安全和师生衣食住行安全;二是指导性,对课后服务工作落实开展、省前瞻性教育改革项目积极申报、劳动教育深入推进进行指导;三是鼓励性,针对学校党建引领发展、开学首日活动、寒假创意找出亮点予以表扬和分享,不足之处提出建议和意见;四是明确性,各校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2019年园区管委会和园区教育局的工作计划和文件精神,明确目标,保持一致,鼓足争先勇气,全身心投入新一年工作。葛虹还强调本次视导不能流于形式,要求视导组成员积极工作,有效指导,切实增强本次开学视导工作的实效性和指导性,着力推动新学期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进行。现将本次开学视导工作简要综述如下:

一、开学视导总体情况:

1.安全工作突重点  校园环境展新貌

2019218日,周一、下雨、开学,着实给新年第一天返校的学生和接送家长带来不便也增加不少的交通压力,但园区各学校早安排,早落实,在凛冽的春雨中,由园区红色先锋志愿者、家长志愿者、学校青年志愿者、学校行政领导、护导老师、交警辅警保安等早早地组成一支爱心护岗队伍,在各学校校门口形成一道最美风景线,大家齐心和力,为学生安全出行和交通畅通保驾护航,得到师生、家长和百姓的好评和点赞。

安全重于泰山,责任高于一切,在视导中,我们看到各学校(园)能够严格执行贯彻落实园区教育局关于开学安全工作文件要求和具体部署,对照园区中小学幼儿园安防检查表、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五常法(5C)”管理检查表和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检查表的评比标准逐项自查打分,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各项安全工作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确保全校师生安全,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我们也看到各校(园)能认真做好保洁、绿化和各设备的维护工作,校园卫生整洁,文化氛围浓厚,办公室干净美观,班级布置主题鲜明,各具特色。校园橱窗、宣传栏、户外电子屏、校园大厅文化展板、班级墙上、走廊里都充满浓浓新春佳节的精彩瞬间和新学期的开学氛围。开学第一天园区各校(园)师生精神饱满,教师教学准备充分,学生按时到校上课,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呈现平稳良好开学局面。

2.首日活动集锦  寒假生活精彩分享

1)首日活动:尽管“天公不作美”,春寒料峭,阴雨绵绵,但在园区各校园内洋溢着欢乐和热烈的开学气氛,让我们一起走进学校(园),感受丰富多彩的首日活动。

独墅湖学校写福送福贴福祝福,用这象征美好的“福”打开新学期的大门。娄葑实验小学以开一封暖心的书信、一张走心的美德存折、一堂细心的安全教育课开启新学期第一天。东沙湖学校为每个学生送上文明礼貌口袋书,学生们在自制灯笼和猜灯谜的快乐气氛中渡过愉快的开学第一天。

“仁爱快闪”活动、伙伴互助、菜单式家长会使得仁爱学校师生、家长度过了一个热闹而有意义的开学第一天。星湾学校五色花炫丽假期回顾、别开生面的抽锦鲤活动,点燃新学期新梦想。新洲幼儿园家长扫码送福、卡通人物欢乐秀、福娃聚福、佩琪送福、幼儿自制元宵,活动丰富,年味浓浓。

“福猪闹翰林”,翰林小学师生扮演卡通形象进行经典短剧串烧,让学生在经典文化的浸润中度过快乐开学第一天。星湖学校给每一位学生分发内有校长寄语签名的开学“小红包”,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快乐成长。青剑湖学校家长、学生共读一封家书、中学部初三师生追梦誓言、优秀家长志愿者颁奖,开启新学期第一天。

星海小学发放“星梦启航卡”“许愿墙”写梦想,诗意元宵、童画元宵、缤纷元宵、特色元宵的研学游园活动,为星海娃们奉上了一顿传统文化大餐!车坊实小给每位学生发放含有寄语、书签、免做卡等个性“德育红包”,开展具有各年级特色的闹元宵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2)寒假生活:孩子们在这个充满浓浓年味的假期里生活学习的怎么样?让我们一起回味他们精彩的假期生活。

胜浦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个个争当“劳动小能手”,在劳动中感受快乐,提高生活技能,留住许多精彩劳动瞬间。景城学校原创舞蹈在全国中小师生春晚节目中以最高分斩获金奖,好评如潮。星洲学子开展了以“知民俗”“慧学习”“雅生活”为主题的实践性体验课程活动和多样的雏鹰假日活动。

文萃小学学生深入开展“祖国因我而美丽”系列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社会公德,传递正能量。景城幼儿园开展请进来“儿保专家进校园”,走出去“美术专业研修班”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莲花学校“莲之声”师生在线朗读活动、莲花学校APP纸质阅读推广活动,大力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深受家长好评。

学技能、尝年味、赏冬花、寻家史、乐团圆,新城花园小学STEM作业翻出新花样,孩子们在公益活动中收获成长。体育成为星澜学校学生最重要的寒假作业,环湖微马活动释放了压力,增强体质,培养毅力。斜塘学校联合公益机构助力百万图书进山区,学校志愿者进社区慰问低保户,送去温暖和关爱。园区外国语学校积极践行养活教育培养学生感恩家人、坚持劳动、养活自己、独立自主的优良品德。

苏州大学附属中学利用网络直播平台,为学生提供远程授课,使学生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听取知识讲授、作业指导,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园区二中启动自主学习辅导在线资源建设,学生可以登录平台自主学习由各学科老师上传的学习内容。

3.办学行为规范  课后服务有序开展

园区各校按照区教育局的要求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规范办学的规定,不断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质量和办学品质。

在视导中,各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教基厅函〔2018102号)文件,按照区教育局的统一要求,做好清查、审查和监管工作,确保学校一方净土,形成风清气正的网络教育环境。

在视导中我们看到本学期各校严格按照区教育局的要求,对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文件,全面对标找差,全面自查自纠,全面整改落实,认真完成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工作自查表,同时各校根据教育局统一要求通过校园网、电子屏、校务公开栏等途径进行公示,公开监督电话,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此外各校五表公开已成制度化、规范化,执行到位。

在视导中我们也看到各学校认真学习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苏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苏府办〔201919)文件精神,都把这项民生工程列入各校本学期开学的工作重点,根据学生、家长和学校实际情况,积极行动起来,制定计划方案、服务细则、努力扩大资源,强化规范管理、完善激励机制等,目前各校都在前期工作准备中,力争做到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展示园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诚心实意,不断提升老百姓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园区第二实验小学认真学习市、区关于课后服务工作的文件,制定了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课后服务委托安全协议》《课后服务应急预案》,开学第一天各班主任正按照学校工作方案,做好相关统计工作。唯亭实验小学把开展课后服务的范围、内容、安排和要求等信息及时告知学生及家长,发放调查表,全面了解家长接孩子难的实际问题,与家长签订委托协议服务书,制定课后服务管理制度、检查监督制度,强化活动安全的管理与场所的安全检查,建立完善的应急预案,认真记录看护情况,确保课后服务工作有序进行、安全开展。

4.党建引领发展  聚焦新学期新目标

各校以党建为引领,做好新学期开学的各项工作,聚焦新目标落实新举措,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以“星汇故事,形成红色主旋律”,星汇学校大力弘扬校园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教师的头雁作用,深化“教育益家·红星汇”品牌工程,凸显党建特色。西交大苏州附属初级中学创设“丹枫”党建大厅,深化基层党建工作和辐射作用,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星洲小学积极探索深化“竹节先锋”党建品牌内涵的路径和机制,通过星洲慧雅传媒公众号,定期宣传优秀党员的典型事迹,激励全体党员、群众教师努力奔跑,追梦前行。

园区第一中学新年关键词是一个目标:建设园区品牌初中;两个概念:高质量发展和精细化管理;三个重点:教育教学成绩、校本课程、社会美誉度高。跨塘实小打造至和党建品牌、健全至美德育体系、夯实至慧教学根基、点靓至雅特色风貌、充拓至真科研内涵、提升至诚服务品味,内抓质量,外树形象,实现学校的优质发展。

星洋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聚焦丰富课程与变革课堂,以省前瞻项目为平台,深入推进教学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丰富多元化校本课程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金鸡湖学校以“项目研究”为支撑,推进九年一贯制办学下的中小衔接课程项目,构架科学而系统的知识体系;筹备“准备期课程”、“生涯规划课程”,创新学校德育工作;设计体育游戏课程,做实做强常规项目;深度推进金鸡湖学校教师持续专业发展研究项目,不断提升师能本领,以此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二、开学工作困难和不足:

总体上园区各中小学2019年春季开学第一天工作平稳有序,为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开了个好头。但在我们的开学视导中,我们也发现了学校面临的困难和不足之处:有个别学校校务公开栏张贴位置不明显;个别学校由于学生人数较多,食堂和厕所高强度运行,清洁和安全工作还必须要加强管理;个别学校还存在卫生死角,必须加以及时清理;由于学校青年女教师较多,开学后保胎、二胎的教师比例增多,给学校正常的教学增加了不少的压力;个别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还存在观望和等待,须加强主动性,在今后的具体实施和操作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如何科学化解还需我们不断探索实践,总结经验,真正把这项惠民工程做好,做亮;一些学校(园)正在进行改扩建工程,学生活动空间受限制,安全防护工作还必须加强。

三、开学工作建议和意见:

新学期,新开始,新希望,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的文件精神,深化减负增效改革,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要加强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要在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做好课程开设及活动安排,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2019年秋季招生入学压力仍然十分巨大,需要在合理规划、统筹安排基础上,做好群众关心的招生入学政策的宣传工作,确保招生入学工作和谐稳定;要不断净化校外培训市场,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不忘初心,廉洁从教,拒绝有偿家教,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用实际行动维护园区教育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2019年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园区改革开放25周年,也是园区教育人才领航年。我们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着力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以教育人才领航年为契机,着眼质量提升、立足教育均衡、聚焦根本任务、力求创新突破、满足民生需要,在改革创新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拿出关键举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务实的举措,不忘初心,开启新征程,抒写新篇章。